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产业扶贫多管齐下 革命老区安徽金寨脱贫攻坚驶入“快车道”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9月17日 16: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位于大别山腹地的安徽省金寨县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然而因为交通闭塞等原因,这里是国家级重点贫困县。近几年随着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多管齐下,金寨县的脱贫攻坚正在驶入“快车道”。今天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就让我们跟随记者的脚步走进这片红色革命老区,看看金寨人民的脱贫故事。

  无论是经久不衰的红色歌曲《八月桂花遍地开》,还是脍炙人口的文章《千里跃进大别山》,都是几代人关于革命老区大别山的鲜活记忆。而位于大别山腹地的金寨县是著名的红军摇篮和将军故乡,这里曾相继组建了12支成建制的主力红军队伍,走出了59位开国将军,徐春江的爷爷徐立义就是从金寨开始了自己的革命生涯,先后经历了第二、三、四次反围剿、长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并于1955年被授予上校军衔。

  金寨县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 老红军徐立义之孙 徐春江:1929年,爷爷当时年仅17岁就参加了红军。在一次战役当中,他为了掩护战友,颈部中了一个弹片,当时离主动脉只有0.1毫米,造成耳聋。最后一直到他去世这个弹片就一直没有取出来,伴随了他的一生。

  革命战争年代10万金寨儿女为国捐躯,而到了新中国成立后,为根治淮河流域水患,金寨县又先后修建了梅山和响洪甸两大水库,为此淹没了10万亩良田,10万老区人民搬离家园。今年88岁高龄的戴老就是当年梅山水库的建设者之一。

  梅山水库建设者 戴传芳:是毛主席提出“一定要把淮河修好”才修的这个水库,在淮河上起拦洪作用,那时候完全是靠人力挑、抬。

  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金寨人民为中国的革命事业和发展建设做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然而由于地处大别山腹地,四面环山、交通闭塞一度成为金寨贫困落后、制约当地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央视记者 徐速:要想富,先修路。我身后的这条公路被“驴友”们称为最美盘山公路,2012年投入使用,近些年金寨县打造完成了“四纵三横”的骨架路网,不仅打通了金寨与外部的人员及物流往来,还串联起金寨旅游资源的各个关节。

  这个农家乐饭店位于金寨县通往天堂寨景区的快速通道上,不到中午12点,店里已经迎来了不少游客。

  农家乐老板 黄玉科:像以前一个月只有五六桌,现在平均下来一个月有两三百桌左右。以前我们运输不通,有的当地附近的绿色蔬菜进不来,品种比较单一,现在路通了以后,我们品种非常多。

  截至目前金寨全县公路通车里程已达5146公里,在提升乡村旅游人气的同时还降低了物流成本,这让金寨人找到了又一把破解贫困难题的钥匙——发展电商。每天中午前是张传峰最忙的时候,他一边微信联系客户,一边忙着把货发往全国各地。张传峰告诉记者,因为身体残疾,五年前他还是一个贫困户。

  金寨县土特产微商经营者 张传峰:2016年的时候政府组织我们出去学习农产品的电商运营技术,通过微商我不仅卖自己的农产品,我还带动很多的贫困户他们一起种植、养殖,然后带动他们一起销售。

  记者:去年大概卖了多少钱?

  金寨县土特产微商经营者 张传峰:去年大概卖了380万。

  目前金寨县的电商扶贫培训实现了71个贫困村的全覆盖。截至2018年,全县共有电商、微商3000多家,从业人员20000多人,销售总额达20多亿元。然而金寨县的扶贫方式还不止于此。

  央视记者 徐速:我现在是在金寨县的金刚台村,这里从2014年以来就开始实施了光伏扶贫工程,正所谓“我家阳光能挣钱”。在村里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户的门前都安装了这种表箱,上面的电表记录着该户的普通居民用电,而下面的电表则记录着该户用太阳能发了多少度电。

  金寨县金刚台村第一书记 王德:到户的就是在各家各户的楼顶装上光伏板,发电以后统一卖给国家电网,这样每户可以每年我们测算大概能增加2000到3000块钱的收入。到集体的就是这样的光伏电厂,一年可以为集体经济增加20万块钱的收入,把这个收入用来投入到我们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上面。

  从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01万人,到2018年底全县贫困人口降至1.61万人,近年来金寨多管齐下,打好精准扶贫“组合拳”。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2.2%降至去年底的2.73%,为全县2019年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打下坚实基础。

  央视记者 徐速: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建设实践中,金寨逐渐形成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金寨精神,到了今天金寨人无畏困难、勇于创业,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实施差异化精准扶贫,加速度驶入脱贫致富的“快车道”,并在此过程中赋予了金寨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