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宁夏加快生态循环畜牧业发展步伐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9月14日 12: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宁夏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今年以来,宁夏加强畜牧业布局优化、种养结合、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和机制创新等工作,畜牧业绿色循环发展取得良好成效。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9.4%,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8.1%,高出国家考核指标28个百分点以上。

  抓规划布局。科学规划种养基地,加快引导畜禽养殖向适养区转移,促进畜牧业生产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科学划定禁养区372块、0.85万平方公里,依法依规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71家规模养殖场。

  抓种养结合。大力推广“农牧结合、循环发展”模式,引导养殖场配套饲草料基地或与种植大户“联姻”,就地就近消纳养殖粪污,规模养殖场种养结合比重达80%以上,既保障了优质饲草供给,又实现了种植业、养殖业与生态环境的和谐统一。

  抓综合利用。形成“养殖场+粪污(病死畜禽)处理中心+有机肥加工厂”养殖废弃物处理利用网络,配建1143个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建立粪污、病死畜禽集中处理中心(掩埋场)和有机肥加工厂95个。农家肥和商品有机肥施用面积占耕地总面积的21.9%,化肥使用量降低6%。

  抓机制创新。创新考核评价机制,建立督导、考核、评价、通报等制度,逐级压实责任。建立了市县(区)政府负总责、相关部门各负其责、规模场落实主体责任的工作制度,形成了左右贯通、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工作机制。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