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易地搬迁20万人!青海:搬迁群众不仅稳得住而且能致富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9月11日 10: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青海省黄南州是我国深度贫困的“三区三州”之一,2016年为了解决深度贫困山区“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问题,黄南州对7个乡镇30多个贫困村251户农牧户集中安置,并开发乡村旅游,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青海:搬迁群众不仅稳得住而且能致富

  碧水青山、白浪沙滩,这如画般的美景是坐落于黄河岸边的青海省黄南州尖扎县德吉村易地搬迁安置点。2016年搬到这里的251户搬迁户来自附近7个乡镇的30多个贫困村。

  2018年,德吉村利用黄河的资源优势开发乡村旅游产业,在村子中选出了30户集中试点,搞起了农家乐,加羊索南便是其中之一。眼下正是旅游旺季,白墙红影的农家小院中,加羊索南一家正在忙着准备菜品、清洗被褥,招待各地前来游玩的游客。

青海:搬迁群众不仅稳得住而且能致富

  青海省黄南州尖扎县昂拉乡德吉村村委会主任 加羊索南:搬下来以后,最大的变化是赚钱方式跟以前的不一样。在尖扎县政府的扶持下开了农家院,客人也多了,收入也提高了,今年比往年更好,年收入能达到5到6万元,回想一下觉得现在的收入比以前更好了。

  此外,村里还相继开发了游乐码头、小吃广场等项目,带动全村群众脱贫致富。现在的德吉村不再是单纯意义上以宜居为主的搬迁新村,而是旅游新村。据统计,2019年“五一”小长假开始至今,德吉村的旅游综合收入达到550万元,一户最高收入达5万多元,越来越多的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青海省黄南州尖扎县扶贫开发局局长 海洋:我们扎扎实实抓好易地搬迁后续产业的发展方面,定位以文化旅游产业为基础,同时多措并举,以生态管护员为主,其次开发公益性岗位,基本实现了老百姓就近就业、就近打工、就近增收的问题。

  易地扶贫搬迁作为青海脱贫攻坚标志性工程之一,目前已全面完成了十三五确定的5.2万户20万人的搬迁任务。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