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加快推动生猪产业转型升级 农业农村部:猪肉自给率目标保持在95%左右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9月11日 17: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国务院办公厅9月10日印发《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简称《意见》)。9月11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从长远发展来看,保障好老百姓的“菜篮子”和养殖场户的“钱袋子”,关键是加快推动生猪产业的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在这方面,《意见》既明确了发展思路和目标,也提出了针对性的举措。

  明确提出了自给率目标。《意见》提出猪肉自给率的目标保持在95%左右。近几年我国猪肉进口总体保持一个增长势头,即使是最高年份的进口猪肉量占国内猪肉产量的比重仅2%左右。所以从数据中可以看出,解决中国老百姓吃肉的问题,必须坚持立足国内基本自给的方针。

  建立了约束与激励机制。《意见》明确发展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实行省负总责,要求主产省份要细化猪肉稳产增产的目标,主销省份要保持一定的自给率的目标。鼓励生猪主销省份支持主产省份发展生猪生产,通过资源环境补偿、跨区合作建立养殖基地等方式,推动形成销区补偿产区的长效机制。对于生猪调出大县增加奖励资金规模,发挥生猪调出大县的支撑保障作用。

  进一步完善了政策支持体系。生猪生产发展长期受到贷款难、用地难和粪污治理难多种因素的制约,《意见》明确要求,探索将土地经营权、养殖圈舍、大型养殖机械等纳入抵质押物范围,保障养殖用地需求,规范禁养区划定和管理等等。《意见》还进一步明确了具体的项目支持,比如实施良种补贴项目,将符合条件的非畜牧大县纳入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的实施范围,提高育肥猪和能繁母猪保险的保额等等。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