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完善用地政策 保障乡村产业用地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9月10日 10: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农业农村部了解到,农业农村部会同自然资源部等部门,不断完善用地政策,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保障乡村产业用地。

  加强村庄规划编制。2019年自然资源部印发《关于加强村庄规划促进乡村振兴的通知》,要求各地在编制村庄规划时统筹产业发展空间,在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中预留不超过5%的建设用地机动指标,合力保障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用地。

  放活土地权能。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的通知》提出,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赋予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权能,明确入市范围和途径,增加乡村产业用地供给。

  强化用地保障。近期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提出耕地占补平衡以县域自行平衡为主,在安排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时,加大对乡村产业发展用地的倾斜支持力度;开展县域乡村土地综合整治,盘活建设用地重点用于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和返乡入乡创业。

  强化政策指引。2019年自然资源部出台《产业用地政策实施工作指引(2019年版)》,围绕产业用地中涉及的土地用途管制、土地利用计划安排、国有建设用地供应、地价评估与管理、集体建设用地利用等方面内容,对产业用地政策的适用情形、依据作了系统归纳。

  农业农村部表示,山区、老区农业龙头企业可结合自身情况,根据具体项目用地情形统筹用好相关支持政策。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