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青海循化:家家养牛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9月10日 14: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位于青海省的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是少数民族聚集区,由于自然资源匮乏、交通条件差,这里一度成为深度贫困区。在国家的帮扶下,当地通过发展特色农牧产业实现了脱贫摘帽,成为了全国第一个区域性整体脱贫的少数民族自治县。而当地人并没有停下脚步,继续探索从脱贫到致富的道路。

  韩乙四么今年搬进了位于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红星上村的新家,这是在旧房子的原址上盖起来的7间崭新的屋子,能住进这样的屋子,他以前想都不敢想。

青海循化:家家养牛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红星上村村民 韩乙四么:以前穷得很,吃的都不够,我一个人打工,一年挣三四千块钱。

  韩乙四么的生活转折点出现在2015年,村里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到户补贴,但是补贴资金必须用于养殖。韩乙四么尝试着养起了牛羊,没想到牛羊一出栏就收入了上万元,一下子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红星上村村民 韩乙四么:我准备发展到20头牛,贷款贷十几万自己要发展一下,现在要挣个大钱,小钱不行。

  在距离红星上村不过几公里的黄河公伯峡,马乙四夫也开始探索赚大钱的路子,他的冷水鱼养殖场里有2000尾虹鳟鱼马上就要出栏了,按照市场价格能卖到30万元。

  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红星上村村民 马乙四夫:一年我们大概有40个网箱,一个里面将近30万,1200万一年。剔骨以后做成片的话,大概一公斤是230元,附加值很高。

  二次加工不仅能带来更多收入,也能带来更多就业机会,未来发展养殖产业的初加工、深加工将为当地提供经济发展的新思路。

青海循化:家家养牛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县长 韩兴斌:那么下一步我们在水产养殖增加它的潜力,挖掘它的潜力,主要是靠它的二次加工,提升它的附加值,这个方面还是有潜力的。再一个我们结合水产养殖,水上的休闲、旅游,包括垂钓,也可以作为水产养殖的一个重要部分,可以带动和增加农民的收入。

青海循化:家家养牛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的脱贫经历是中国解决贫困人口的缩影。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按照我国现行农村贫困标准测算,1978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为7.7亿人,贫困发生率为97.5%。2018年年末,农村贫困人口1660万人,比1978年减少7.5亿人,贫困发生率1.7%,比1978年下降95.8个百分点。

  从2012年到2018年,连续6年每年减贫规模都在1000万人以上,改变了以往新标准实施后减贫人数逐年递减的趋势,打破了前两轮扶贫每当贫困人口减到3000万左右就减不动的瓶颈。专家表示,减贫速度不断加快的原因就是实施了精准扶贫的政策。

青海循化:家家养牛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教授 张琦:产业扶贫里面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企业和带头人这方面的一些作用。在这方面我们国家也对各地采取了很多的一些支持,优先的一些政策,能够支持有一些企业带动的作用,带领当地或者本村的贫困户一起进行产业的发展和创业的这方面的提升。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