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悟出赚钱门道 靠养土猪年销百万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9月04日 15: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有人说,差异化发展是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只有从产品中挖掘出不一样的亮点,才能在不断变化的市场中站稳脚跟。阚绪良,安徽省明光市潘村镇人,中专毕业后卖过桶装水,生产过煤球,2004年11月,一笔买卖把他推到了人生谷底。阚绪良想要翻身,难!

  悟出赚钱的门道

  当时,阚绪良从贵州预订了200吨原煤,然而收到产品后他一看,里面70%都是石头,阚绪良一下就蒙了。他赶紧联系对方,却发现电话也打不通了。

  买这批煤炭,阚绪良花了7万块钱,这次可把他给亏惨了。刚来滁州那会,阚绪良一家就奔着能在城里有个住的地方,好不容买了房,可这回为了还债只能把房又卖了。本来一家老小都指着阚绪良,这下变得穷困潦倒。

  2005年8月,阚绪良听说,滁州市南谯区有一片山地对外承包,一年100多亩山地的总承包费只需要5000元,他觉得,赚钱的机会来了!可这片山地能干什么呢?阚绪良也没想好,只是觉得这个承包费用,是在自己承受范围之内的。在阚绪良看来,这是唯一能翻身的机会。

  阚绪良找亲戚朋友借了8万元钱,就这么迫不及待地上了山。这片山地,路只有一条羊肠小道,电也不通,他就在山上点个煤球炉,架上平底锅,每天靠吃清水煮白菜过日子。解决了生存问题,阚绪良就开始琢磨,山地适合散养,如果养鸡,一只鸡苗只要1元钱,前期投资也不大,本着样样都要节省的原则,阚绪良决定养土鸡。

  山上没地方住,阚绪良就在鸡舍里搭个木板,跟鸡同吃同住,经常一觉醒来,伸手往被子上一抓,就是一把鸡屎。

  7个月后,鸡出栏了。阚绪良把鸡拿到市场上去卖,却因为产品没特色,销售渠道也跟同行雷同,只能勉强保本儿。

  养鸡四年多,阚绪良手里没落下什么钱。2010年春节,他没好意思回家,一个人躲在山上发呆。憋了一个春节,阚绪良的思路有了极大转变。

  “总跟在别人后面,永远没有话语权。要想赚钱,就得有与众不同的产品,得寻找差异化。”躲在山上的阚绪良悟出了这样的赚钱门道。

  敲门砖

  养鸡门槛不高,竞争对手多,市面上土鸡花样太多了,阚绪良觉得很难找到差异化,他准备养猪。市场上大多人都在养白猪,他选择了黑猪。经过半年考察,阚绪良盯上了滁州当地的一个特色猪种——定远黑猪。跟普通猪相比,定远黑猪生长周期长,一般的猪5个月左右就能出栏,而定远黑猪至少要养13个月才能出栏。而且肥膘较厚,在市场上不好卖,当地已经很少有人养了。

  别人不愿意养,阚绪良却看到它的优势。

  定远黑猪适合山林放养,野性十足,抗病能力也比普通猪要强。阚绪良觉得,如果能想办法让猪的肥膘变少,打造出优质产品,就能扬长避短,把猪肉卖出好价钱。2010年4月,阚绪良借了100多万元,引进60多头定远黑猪种猪,开始养殖。

  猪的天性就是懒,为了给猪减膘,阚绪良下了不少功夫。白天不给它喂食,猪要是饿了,就得自己满山溜达找食吃。还有这样的土坑,也是阚绪良特意挖的。下过雨后,坑里就会积存雨水,猪喜欢在土坑里打滚嬉戏,这样一来就增加了运动量。

  猪吃饱了,玩累了,想喝水,阚绪良并没有在山上架饮水设施,只有山下一个水塘,跑上一趟至少1公里路程。

  猪白天在山上吃野果,营养不够,阚绪良傍晚再把猪唤回圈舍,给它们补充喂点玉米、麸皮和青饲料。2011年7月,他养了13个月的猪出栏了。因为经常运动,肥肉少,肉质也紧实,阚绪良给自家猪肉定价在60元一斤,是当地猪肉价格的4倍多。

  之前卖鸡,阚绪良跟大多养殖户一样拿到市场上去销售,这一回,他打算把猪肉卖到滁州市区的餐厅去。但价格一高,产品就不好卖,阚绪良想出一个办法。

  他没有到餐厅去直接推销,而是一到晚饭点就在餐厅外面蹲点,手里还拿个笔记本记录着时间和餐厅的名字。每进去一个人,阚绪良就在本子上画一笔,下面的数字,就是他统计出的每家餐厅的客流量。

  除了客流量,阚绪良同时也在观察餐厅的定位、价格、消费人群等等,他觉得如果这几个因素都高的话,这家餐厅就更容易接受他的黑猪肉。

  蹲点一个多月,阚绪良在滁州市区的40多家餐厅里,锁定了符合他条件的5家。不过这时,他还是没有进餐厅去推销猪肉,而是干起了另外一件事儿。

  专门找来附近村子的3个巧手媳妇来包饺子,饺子馅里的肉,用的就是阚绪良的猪肉。3个农家媳妇各显手艺,可当她们包完给阚绪良品尝时,阚绪良却说不满意,这可把大伙气着了。

  平常三个媳妇都是过日子的一把好手,包个饺子不算难事,可阚绪良要的味道她们怎么也调不出来。

  按照阚绪良的要求,饺子得鲜而不腻,吃完还要口齿留香。这些农家媳妇们翻来覆去研究味道,这一次试着多放点油,下一次试着少放点盐。一直试做到第6天,一位大姐琢磨,猪油香,要不在饺子馅里加点猪油试试?这一试,还真成了。

  其实阚绪良对饺子味道要求高,不是为了自己吃,而是要给他盯上的餐厅负责人吃。他觉得,如果直接上门推销猪肉,60元一斤,餐厅负责人一听,很可能觉得价格比市场上贵,拒绝购买。定远黑猪的优势不在价格而在品质上,所以阚绪良想包出好吃的饺子,用饺子做敲门砖。

  饺子包好了,阚绪良这才走进餐厅。这家餐厅的负责人叫李明华,看到阚绪良带着饺子找上门,还说可以提供饺子馅的制作配方,李明华很惊讶,没见过这样推销的,了解情况后,他决定尝尝试试。

  阚绪良的饺子肉香,馅味足,饺子皮也很弹,一下征服了李明华。他开始订购阚绪良的猪肉。

  在他的餐厅,猪肉除了做成饺子外,还有一道菜也很受欢迎,就是红烧肉。

  用同样的办法,阚绪良和当地的另外4家餐厅也达成合作,顺利打开了本地市场。经过三年发展,2014年销售额达到400多万元,阚绪良又买了房子,还成立了合作社,带动周边村民一起养殖。

  成败在此一举

  养定远黑猪的农户慢慢多了起来,阚绪良开始琢磨一个问题,怎么继续保持产品的差异化,引领当地行业的发展。2015年年初,阚绪良来到北京、上海等地市场考察,这一趟打开了阚绪良的视野。

  在北京上海等地的肉类市场中,阚绪良发现了雪花牛肉。雪花牛肉是从牛的品种到养殖方法都加以改良才能获得的。因为口感好,产量少,被定位为高端牛肉销售,价格从一斤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

  阚绪良很羡慕。那有没有雪花猪肉呢?他找专家一打听,雪花猪肉还真能培育,但是难度可不小。

  阚绪良决定尝试一把,自家的猪肉能不能做出差异化,就在此一举了。

  按照专家的说法,猪在10个月大前要增肌,加大运动强度。阚绪良就挑出五十头猪,当这些猪长到3个月大时,就会被带到集训场里。集训场有坡度,下坡时,猪得一路小跑,爬坡时,也格外费力。虽然以前猪也活动,但顶多走走路、打打滚,而在集训场里,每头猪每天都能运动两个小时。

  运动7个月后,就进入到囤肥期。这时的猪可就惬意多了,不仅能听音乐,阚绪良还要给每头猪每周喂半斤左右的小龙虾和鱼,来增加营养,补充蛋白。

  2016年8月,第一批实验猪出栏了,阚绪良很兴奋,可当他看到肉时,却被泼了一盆冷水。猪肉大理石花纹很不明显,看起来就跟普通的猪肉差不多。花了13个月试养,投入10多万元,结果却以失败告终。消息很快就在村里传开了,阚绪良成了大家的笑话。

  阚绪良投喂的都是精饲料,还专门雇工人赶猪集训。计算下来,每头猪的养殖成本,要比正常养殖多花一千多元。可到头来,还是不见雪花猪肉,阚绪良的压力非常大。那段时间,他整宿整宿睡不着,整个人就像是被霜打的茄子,头发也白了。

  但即便如此,阚绪良也不想放弃。他把第一批试养的猪,当作普通定远黑猪卖掉了。2016年8月,他又选出一百多头猪开始试验。这一回,有专家给他支了一招,说问题有可能出在囤肥时间上,可以尝试着延长囤肥时间。但是延长多久,没人能说得准。阚绪良就想了个笨办法,这100多头猪,养到不同时间,分批次屠宰。

  2017年10月,养殖了14个月之后,阚绪良屠宰了5头猪,没有发现雪花肉。剩下的猪他继续养殖,一个月后,他又屠宰了5头,雪花猪肉的特征还是不明显。到了年底,当猪养到第16个月时,阚绪良又屠宰了5头,看到猪肉的那一刻,他欣喜若狂。

  阚绪良用了三年时间,才培育出雪花猪肉。在阚绪良养殖的猪里,能产雪花肉的猪也只有60%到70%,而且一头猪身上最多只能产出两斤左右。阚绪良参照市场上雪花猪肉的价格,给自己的产品定价在600元一斤。这个价位,当时震惊了所有养殖户,大家都在说阚绪良是痴人说梦。

  要想把猪肉卖出去,就必须瞄准目标消费群体,有针对性地去营销。阚绪良首先想到了滁州的商会,商会会员都是当地的企业家,阚绪良也是这里的会员之一。从那以后,再参加商会组织的活动,阚绪良都会这样介绍:“我是养猪的”。

  之后,阚绪良会邀请企业家们到自己的养殖场来玩。像一些桌子、板凳、煤油灯,都是阚绪良在农村收购的老物件,墙上画的是农村喂猪的老场景。阚绪良就想用一个“土”字,来吸引住在城里的人。

  在阚绪良的养殖场里,不光环境土,烧火做饭的物件也土,用的是大锅土灶,食材也土,全是散养猪肉和山上种出来的蔬菜。阚绪良把“土”字做到了极致。

  商会会员来了,可以用土灶自己上手做菜,品尝雪花猪肉,阚绪良也会趁机告诉大家,雪花猪肉是怎么培育出来的。吃了不错,听了感兴趣,自然就会有人想买点尝鲜。

  雪花猪肉的量虽不大,但有了高端产品作引领,阚绪良的猪肉知名度提高不少,找他采购猪肉的客户也越来越多,2017年销售额达到600多万元。

  以短养长

  一开始养土鸡时,阚绪良困顿了4年,也没赚到钱,从此之后,他意识到了产品差异化的重要性。先是转换品种,从养很少人养的定远黑猪,到培育雪花猪肉,提高知名度。生意上的一切决定都本着差异化原则,让阚绪良在同行中脱颖而出。

  在山上打拼13年,阚绪良终于以为自己迎来了事业的平稳期,谁知道紧接着,危机降临了!

  2018年下半年生猪行情下滑,在滁州当地,很多养殖户选择减栏观望,轻易不敢扩繁。但阚绪良觉得,有危机就有商机。国内市场对猪肉的需求量一直很大,虽然一时行情下滑,但总有上涨的时候,等到那时,谁手里拥有的猪多,谁就能占据更大的市场。危机之下,一些同行减少存栏,行业必将重新洗牌。

  阚绪良用房子做抵押,贷款100多万元,把存栏量从1100多头增加到1400多头。养殖量增加了,养殖周期又长,阚绪良的资金压力很大。2018年底,给猪买饲料都成了问题。

  钱没了,事业就很难再坚持下去。大伙都以为阚绪良抗不过去了,可2018年9月,他在距离养猪场4公里的地方,又新建起一个养鸡场。

  再次养鸡,阚绪良选的品种和以前不一样了。当地养五黑鸡的人少,阚绪良选品种要的就是差异化。他通过朋友圈宣传,吸引滁州市民来到养殖场游玩。五黑鸡养殖三个月就可以出栏,6个月就能产蛋,资金周转快,这就是阚绪良再次养鸡的原因,他想以短养长,把养鸡赚的钱投到养猪上,继续扩大养殖量。

  2019年的1月到7月,阚绪良的销售额超过了300万元,现在合作社社员也达到100多户。以前大家不愿意养的定远黑猪,现在成为老百姓赚钱的宝贝,阚绪良说,能引领当地一个行业的发展,这是最让他骄傲的事情。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