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下足产业扶贫“绣花”功夫 坚决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9月02日 14: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四川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四川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彭清华书记、尹力省长示范带头,四川省上下合力攻坚,2014年2018年四川省50个贫困县摘帽、554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1%。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贫困地区脱贫奔康、贫困户过上好日子的重要支撑和根本之策,2018年四川省88个贫困县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比2014年增加262亿元、366亿元、1443亿元,增幅分别达到21.1%、11.6%、80.7%,带动四川省303万贫困人口依靠产业和就地产业务工脱贫,占脱贫总数的54.7%。

  以全面打贏脱贫攻坚硬仗为目标,精准制定产业扶贫发展规划。一是制定四川省10+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发展规划和四大片区、市、县和村五级产业扶贫规划或方案,每年制定产业扶贫专项计划。二是聚焦“四大片区”主战场,安排38名省级领导、86个省级部门联系指导45个深度贪困县开展脱贫攻坚。特别是制定综合帮扶凉山州34条特殊政策和16条工作措施,3年省级财政新增资金200亿元,派出11支工作队、5700多名干部到彝区一线开展综合帮扶。三是强化投入保障。过去4年省级财政每年安排农业产业扶贫专项10亿元。在全国率先设立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四川省各级财政近5年共安排资金65.7亿元、惠及1162万贫困户。创新“扶贫再贷款+小额信贷”模式,截至今年8月四川省扶贫小额信贷累计贷款226.45亿元,惠及64万户贫困户。

  以发展特色产业为重点,夯实贫困户稳定脱贫增收的产业基础。一是完善机制。在全国率先设立“一村一名农技员”,在1.15万个贫困村开展“一对一”技术扶贫;设立千支专家团队和两千巡回小组,为产业发展提供“菜单式”服务,实现农技服务“全覆盖”。二是深度融合。把四川省产业扶贫规划与10+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培育深度对接,围绕建设彝区特色杂粮,藏区优质畜牧,以及长江上游柑橘、龙门山脉猕猴桃、乌蒙山区川南优势早茶等产业集群,过去4年在贫困地区新建和改造提升农业产业基地1382万亩。三是突出特色。在乌蒙、秦巴片区等地建设现代竹产业基地302万亩,竹业综合产值达到152亿元。在四川省贫困地区建设电商服务站点1.6万个,实现线上销售95.5亿元。创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区(县)32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592个、乡村民宿达标户3639个。在藏区彝区深度贫困县投入32.4亿元实施光伏扶贫,带动7.1万贫困人口脱贫。

  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载体,拓展产业扶贫路径。一是出台建设考评激励方案,四川省财政每年安排5亿元,连续5年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创建9个国家级园区,命名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85个,对45个深度贫困县,着力培育现代特色农业扶贫示范园区,惠及2400多个贫困村、带动42万贫困户户均增收1200元以上。二是实施“7+2”工业产业扶贫行动计划,带动贫困劳动力3.27万人就业。建成成阿、成甘、甘眉、德阿等4个工业飞地园区,带动贫困劳动力1.36万人就业。三是出台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实施意见,4年来引进培育龙头企业6140家,培育农民合作社8.8万个、家庭农场4.7万个,基本实现所有贫困村至少有一个新型经营主体,累计带动40多万人脱贫。

  以培育提升品牌为突破口,做优做强扶贫产业。实施农产品品牌建设“五大工程”,初步建成“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的扶贫品牌格局,四川省农产品品牌总产值达1580亿元。率先出合创新消费扶贫体系促进精准脱贫的意见,首创“四川扶贫”公益性集体商标,获十一届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金奖,现已授权贫困地区1535家企业、3323个扶贫产品无偿使用。贫困地区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达1429个,形成了“大凉山净土阿坝”“圣洁甘孜”等一大批有影响力的“川字号”品牌。

  以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省内对口帮扶为动力,增强产业扶贫的可持续性。突出产业扶贫这个重点,与浙江、广东两省建立常态化产业对接机制,落实产业合作项目857个、资金59.68亿元,引进农业企业603家。深化四川省内对口帮扶,安排四川省内较发达的7市35县对口帮扶45个深度贫困县,落实产业扶贫项目935个、资金20.04亿元,大力实施社会扶贫,协调7082家民营企业、商(协)会与7064个贫困村建立“万企帮万村”帮扶关系,落实项目14497个、企业投入资金达92.5亿元。在全国率先组织开展“以购代捐”,省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累计购买贫困地区农特产品9.53亿元。

  下一步,奋力推动四川省产业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和支撑。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