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江西抚州: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居全省第一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27日 11: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江西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为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实现农业转型升级,抚州市积极推进四项农业农村污染治理专项行动。

  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专项行动。狠抓源头治理,全面完成畜禽养殖“三区”划定,基本完成禁养区内163家养殖场的关停限养区、可养区规模生猪养殖场建设粪污治理设施598家,配套率97.3%,位居全省前列。2018年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92.95%,位列全省第一。

  推进水产养殖污染防治专项行动。积极推广水产健康养殖。全市现有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47家、无公害水产品43个、绿色有机水产品19 个。南城县成为全省第3个获评的农业农村部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

  推进农药化肥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实施农药零增长专项行动。植保部门实行3天一调查,5天一普查的工作办法,为科学防控提供依据。全市备案各类专业防治组织、专防队伍196家,比去年新增17家,上半年水稻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已经达到94.6万亩,覆盖率达43%。已建立了水稻、蔬菜、果树、茶叶等绿色防控示范区35个,辐射带动周边绿色防控面积70万多亩,绿色防控示范区化学农药使用量减少了20%以上。实施化肥零增长专项行动。推广配方肥 3.518万吨,应用面积212.3万亩。有机肥施用8.91万吨,应用面积78.53万亩。全市水肥一体化应用面积4.65万亩;探索双季稻肥料高效精准施用技术模式,崇仁县建立了万亩核心示范区。

  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专项行动。完善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机制,市、县两级均制定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行动方案。农村生活垃圾城乡环卫一体化第三方治理覆盖率达到100%,并强化了对第三方环卫作业质量考核办法,市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工程于今年竣工并投入使用,南丰、崇仁两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已开工建设。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019年底前,广昌、资溪、乐安、崇仁、金溪和南丰等地实施整县连片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其他县(区)优先在抚河流域沿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乡镇所在地行政村、中心村、大村等地推进农村污水治理设施建设;2020年底之前,其他县(区)整县连片推进农村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完成农村污水治理设施建设任务的70%;2021年底前,全面完成农村污水治理设施建设任务。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