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湖北广水:攻克 “硬骨头” 唱好 “重头戏”精准施策助力脱贫攻坚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23日 17: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湖北省财政厅获悉,广水市越来越多的贫困村,因财政资金的助力,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加速前行。截至7月底,广水市财政局共获得中央、省专项扶贫资金4997万元,整合本级专顼扶贫资金500万元,主要用于深度贫困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力支持和保障。

  拔穷根,全力攻克脱贫“硬骨头”。今年以来,为支持深度贫困村爬坡过坎,广水市财政局根据上级政策要求和广水市政府专题会议纪要安排,协调扶贫办加大向深度贫困村专项扶贫资金分配力度,大力发展深度贫困村扶贫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分三批向武胜关镇易柳村、太平镇猫子湖村等6个深度贫困村安排产业发展资金450万元;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印发《广水市 2019年度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优先从51个重点贫困村中选取了长岭镇罗家垱村、余店镇银珠村、吴店镇王子店村并覆盖6个深度贫困村,按每村不低于50万元支持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认真落实广水市政府专题会议纪要精神,从综改“一事一议”奖补资金中支持余店镇杨岭村新建和整修拦河坝各1 座。

  增后劲,唱好产业扶贫“重头戏”。广水市财政局在帮扶13个重点贫困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同时,切实加大支持当年出列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力度。根据广水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第一至三批专项扶贫资金分配方案,拨付武胜关镇孝子店村、吴店镇楼子湾村等13个2019年出列重点贫困村发展产业资金715万元;为巩固村级集体经济产业持续有效发展,2019年从本级预算资金中拨付111.1万元,用于344座光伏扶贫电站的财产保险和信息监测终端设备,确保已建成光伏电站能产生稳定和持续收益,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除此之外,根据广水市扶贫办、国家电网提供的发电量清单,分镇、村及时将国家电网结算到广水市的光伏发电补贴金额拨付到位,有效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

  强监管,为脱贫攻坚供好“弹药”。广水市财政局在加快扶贫产业资金拨付使用的同时, 切实加强资金使用监管。要求镇办财政所实行资金到账函告制和项目督办制,各镇办建立完善的项目库,合理安排分配产业发展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并对项目资金进行公示、公告、公开,全面实行“两个一律九个公开”制度和绩效评价工作,初步建立起了“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长效机制。通过为资金管理使用“定规矩”“定用途”“定目标” “定基础”,为资金效益发挥“定时间”,为资金使用主体“定红线”, 广水市扶贫资金管理进一步规范,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提高,为打赢脱贫攻坚决胜战提供了关键“弹药”。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