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把家乡草原变聚宝盆 农旅融合助他年销售额超千万元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22日 16: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赵红松,1985年出生在内蒙古自治区的一个农场里,父母盼着他能走出农门,在城市生活。2004年,赵红松不负父母厚望,考入呼和浩特市一所大学读旅游专业,成了全村第一个考上大学的人!四年后赵红松大学毕业,应聘到呼和浩特市一家旅行社做导游工作,年薪15万元。然而一年以后,他却突然辞职,要回老家养野猪!

把家乡草原变聚宝盆 农旅融合助他年销售额超千万元

  原来,在老家额尔古纳市上库力农场,赵红松的父母靠养猪供他读书,但是收益一直不好。直到有一年赵红松在电视上看《致富经》,有一期节目吸引了他的注意力,也让他跃跃欲试。他下定决心,要将这种养殖方式带回来,通过自己的努力带来更多的收益,也带给父母更好的生活。

  赵红松经过考察发现,当地市场上野猪肉的价格在30元左右一斤,是家猪肉价格的2倍多,很受消费者欢迎。但因为养殖周期长、难度大,当地养野猪的人很少,存在很大的市场空白。赵红松觉得,只要掌握了养殖技术,占据商机,养野猪是很有前景的!

  天然饲料解决危机

  2009年底,赵红松花了80000元钱,从外地买进了1头种公猪,9头种母猪,共10头野猪,又从废旧市场买来木板,建成了占地1500平方米的猪圈,开始养野猪。

  母野猪一年能产2胎,每胎能产10-18只小猪崽。每次母猪下崽,赵红松都很高兴。然而,2010年3月的那个傍晚,赵红松在猪圈里看到的情景:里面的小猪有的只剩个猪脑袋,有的血都溅到木头板子上,十分残忍。一夜之间,四五百头猪崽全部被咬死,尸骨不全。如此凶残的凶手是谁?

  赵红松怀疑是狼和狗。于是他白天就骑摩托看,晚上在猪圈守着。整整半个月,赵红松和工人们搬到猪圈里,和野猪同住,早晚观察,寻找凶手。终于,一天中午,凶手出现了!

  原来吃掉四五百头野猪崽的,不是别的,正是野猪妈妈。都说虎毒不食子,那么是什么原因,让这些母野猪出现了集体吃猪崽的行为呢?

  赵红松赶紧请教当地的畜牧专家,才知道猪有一种现象,就是吃猪崽。当猪体内缺乏矿物质时,就会出现这种情况。

把家乡草原变聚宝盆 农旅融合助他年销售额超千万元

  听了专家的判定,赵红松在网上查阅资料,发现呼伦贝尔市有好多野生的药材资源,长着数百种中草药。从2010年5月开始,赵红松开始系统研究,根据不同的功效,有针对性的喂给野猪吃。不仅母野猪不再吃猪崽,野猪的免疫力也提高了,很少生病。

  并且赵红松还为小野猪搭建训练跑道、全部散养野猪,提高野猪的成活率。

  免费送肉促合作

  散养野猪,野猪的运动量大、吃得丰富,成活率能达到百分之八九十。到了2012年春天,野猪存栏量达到800多头,都在260斤左右,可以出栏了!赵红松找到当地最大的野猪肉经销商姚连群,让他帮忙代销。

  姚连群卖了10多年野猪肉,赵红松送来的和普通野猪肉相比没有膘,口感好,这让姚连群眼前一亮,于是姚连群同意帮忙代销。虽然经销商姚连群对赵红松养的野猪肉很认可,但是消费者不买账,卖了3天就卖了2斤野猪肉。姚连群劝他先降价销售,打开销路再提价。赵红松没同意,还把价值近2万元钱的300多斤野猪肉,全部送人了!

把家乡草原变聚宝盆 农旅融合助他年销售额超千万元

  在赵红松眼里,这是打市场的钱。赵红松认为,价格不是门槛,之前野猪肉卖不出去,是因为没有找准客户和市场。有了思路之后,他把野猪肉免费送给当地一些高端酒店以及高档小区的居民,虽然不收钱,但是可不白送,收到猪肉的人必须存上赵红松的电话,并且加上微信。很快就有客户回购了。赵红松认为只要有好的东西,选准消费群体的话,一定是有市场的。

  赵红松开始琢磨市场定位和客户细分,把自己的野猪肉先期免费供给这些饭店,承诺卖出去了再付款。接着,他又提了个建议,可以把野猪肉和其他一些有机农副产品打包,针对中高端客户推出家庭套餐。这样的家庭套餐一经推出,大受好评。

  农旅融合扩销路

  2015年,赵红松决定把养殖和旅游结合起来,搞农旅融合,这样一来,旅游、农副产品都能赚钱,还能打开全国市场。

  要想吸引游客,首先得有吸引人的景点。没有景点,赵红松就自己造景点。

  为了让游客能够获得更多独特的体验,赵红松把野猪利用起来,为游客举办抓猪比赛、和小野猪赛跑。赵红松凭借着自己以前做过导游的丰富经验,还精心为游客设计了一条参观线,可以让游客参观白桦林,并了解当地独特的狩猎文化和农垦文化。就这样,游客不仅能看美景,还能听到草原特有的故事。

  景点有了,没有完善的配套设施也不行。2016年初,赵红松以获利分成为条件,吸引投资。就这样,有人在他的基地旁,建成了能容纳500人的大型餐厅;有人购置了帐篷、房车、观光车,游客来了可以住、玩。

  赵红松想到自己的高中同学陈亮在当地的一家大型旅行社当经理,就提出和他合作。旅行社负责把游客带进来,赵红松按人头返利。赵红松通过牧场直销+互联网订购的形式,2016年以60元一斤的价格,卖出了300多头野猪,一个月的销售额就突破了100万元。

  肥羊养瘦翻倍卖

  赵红松又规划了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新生意。2016年底,当地羊价出现低迷,批发价跌到每斤17元左右,很多养殖户陷入了困境,纷纷低价抛售。而这时,赵红松投入66万元,低价买进1000多只羊。

  赵红松不按常理出牌,别人养羊,都希望羊多长肉,而赵红松却想尽办法要把羊养瘦。赵红松骑马去赶羊,他的羊每天都得走三四十公里。牧场就相当于羊的健身房,羊身上都是腱子肉。虽然瘦,但是肉的品质好。养羊,成了赵红松新的财富增长点。把养殖、旅游、销售结合起来,赵红松走出了一条新的发展之路。

  现在,赵红松的农场每年吸引游客近4万人次,年出栏野猪300多头,羊1000多只,野猪肉卖出当地市场价的2倍,羊肉卖出3倍还供不应求。2018年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

  赵红松利用自身优势,整合资源,做别人不敢想,想不到的事,把野猪养的更野、把育肥羊养瘦,从而卖出高价。他还非常善于挖掘自身优势和资源,借助养殖、旅游、农畜产品相结合的农旅融合模式,拓展了销售渠道和销售半径,打开了全国市场。不仅自己走上了致富路,还把家乡的草原变成了聚宝盆。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