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开拓创新 她赚千万还把荒山变绿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21日 18: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陕西省咸阳市东明街道多年前的一个晚上,一个普通的家庭即将迎来一个新生命。孩子的爸爸对这个新生命充满期待,他已经有了三个女儿。他希望即将到来的小生命是个男孩,能够挑起家里的重担。他特意给孩子起了个很阳刚的名字,“胡小军”!

  胡小军出生那年,她的大姐16岁,就在胡小军要被另一户人家抱走的那天,她的大姐拽住父亲的衣角,苦苦哀求,最后才把胡小军留在了家里。大姐觉得她那个年龄已经可以养活胡小军了,等将来父母老了、走了,小妹问起来,她会无法交代。对胡小军来说长姐如母,当时只有16岁的大姐,早早的承担起了养育小妹的重担,胡小军总算留在了这个家。

  1994年,20岁出头的胡小军和朋友合伙去重庆做铝制品生意。她心里憋着一股劲,她要好好干,让所有人都看看。当时市场对铝制品的需求量很大,挣钱相对来说也容易一些,胡小军在重庆挖到了第一桶金。

  创业失败意外发现商机

  在外打拼了八九年,一直漂泊的胡小军觉得是时候回家了。2003年,她带着全部积蓄四五百万元回到了老家咸阳市。回到老家的胡小军,最想做的事就是圆自己年轻时的一个梦。她想有一片属于自己的果园,在自己的农场里荡秋千,吃自己农场产的水果。很快她就租了30亩地,买了几百棵树苗,风风火火的折腾起来。但是没过多久,胡小军的田园梦就破灭了,而原因更让她意想不到。胡小军因为不懂分辨,结果买的品种都是比较落后、市场上已经淘汰掉的。果树的苗木胡小军买的时候没上心,谁知道在这上面栽了个大跟头。可恰恰就是这次被坑的经历,让胡小军敏锐的察觉到最赚钱的生意,其实就在身边。

  陕西是一个果业大省,园林种植面积达到近2000万亩,对苗木的需求量大到惊人,而育苗行业的利润又高达20%,胡小军嗅到了商机的味道。想赚苗木这份钱,说起来容易,可真要干起来并不简单。当时省内甚至国内的育苗企业都很少,因为技术太难了。胡小军意识到,要想赚这个钱,她必须得先找到一个人,肖宝祥。肖宝祥是原陕西省果树良种苗木繁育中心的主任,是省内数一数二的果业专家。可以说,在陕西只要想做苗木生意的人,都想请到肖宝祥加盟。

  当时的胡小军只是一个有点小钱的生意人,如果非要和农业沾边,那她只有一个刚经营失败的小果园,要想请到肖宝祥几乎不可能。可接下来的事情,颠覆了所有人的认知,其中也包括肖宝祥。胡小军究竟做了什么呢?

  妙招请人才

  胡小军要请到肖宝祥加盟,那也是诚意满满。在胡小军之前,以给股份为条件,想要请肖宝祥加盟的人不在少数。一般是给他20%的股份,顶破天也不过25%。而胡小军直接大笔一挥,给肖宝祥40%的股份。这个举动在当地没有先例,就连肖宝祥都意想不到。紧接着,胡小军又抛出一个更关键的条件打动了肖宝祥,让肖宝祥当即同意合作。是什么呢?是一个“0”。这个“0”代表着肖宝祥可以按他的想法去做任何实验,所有一切实验带来的失败和经济方面的损失,都由胡小军来承担。胡小军对肖宝祥就一句话:只管放手去做,不用承担失败的责任。这份真诚和魄力,让胡小军顺利请到了肖宝祥加盟。可这样的牛人,提出的第一个方案,就让所有人的心都悬了起来。这个方案看起来也太不靠谱了。

  抢占先机,掌握核心技术

  2005年,肖宝祥去山东辽宁等地考察,发现那些地方已经兴起种植大樱桃,市场需求量很大,可在陕西却几乎没人种植。

  2005年3月的一天,肖宝祥让胡小军赶紧来基地一趟,他带回来了最新的樱桃苗,看着樱桃苗胡小军觉得没什么稀奇的,但肖宝祥告诉她这种樱桃亩产值能达到10万元,是普通樱桃的近10倍,而自己掌握着这种大樱桃的繁育技术。

  胡小军一听心动了,她决定马上就干。可就在这时,胡小军却突然听到了另外一个声音,在当地想要种这大樱桃那是太难了。当时樱桃对土地的要求ph值是7.5以下,兴平市测的是7.5-8,已经超出范围。很多人都说,兴平市过去没种过樱桃,想种樱桃那是吹牛,根本不可能。肖宝祥告诉胡小军,办法倒是有,就看胡小军愿不愿意干,那就是改良土壤。可要改良土壤的话又是一笔不少的投入,万一种不好,损失巨大。这是一个冒险的方案。大伙都劝胡小军别种了,可胡小军的心里已经有了答案。

  胡小军觉得所谓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她信任肖宝祥。

  就在这时,胡小军发现有不少人在防空洞里种蘑菇,留下了一些废弃的菌包,这让胡小军如获至宝。这些菌包不仅可以改良土壤,还可以节约成本,胡小军就主动帮人家把垃圾清理掉。对别人来讲是垃圾,对他们来讲却是宝贝。

  那段时间,胡小军和几个工人每天忙活到夜里一两点,最多时候胡小军一个人要拉上千斤的菌包。防空洞里的低温潮湿,让胡小军关节落下不少毛病。干活儿的苦和累,让一个人的心里非常过意不去,那就是胡小军的父亲。一天,胡小军的父亲悄悄来到防空洞,看到她这么辛苦默默的流下了眼泪,哭完之后一声不响一个人默默的离开了。就在这天夜里三点,胡小军突然接到父亲打来的电话。在电话里,父亲告诉胡小军,他想给胡小军几十万元钱让她不要再受这个罪。自立自强惯了的胡小军告诉父亲她不要钱,靠她自己一个人也能干成事。

  经过大半年的土壤改良,2008年胡小军的樱桃树成功挂果,结出来的果子不仅外形漂亮,果肉也非常好吃,水分很足。相比于市场上普通的毛樱桃,胡小军的大樱桃推出后深受欢迎。160亩地樱桃让胡小军净赚了100多万,紧接着,胡小军又出新招,她在省内首创,给樱桃建大棚,通过升温降温的技术,把销售期从20天延长到100天。抢占先机,胡小军把樱桃卖出高价,价格是以前的五六倍,一斤卖到300多元。

  那段时间,来买苗的人蜂拥而至。胡小军将基地扩大到了600亩。肖宝祥则带领着技术团队,开足马力生产樱桃苗。胡小军的樱桃苗先后卖到了云南、河北等9省13个县区,累计下来推广种植总面积达到了10万亩。到2014年,胡小军公司的樱桃苗一年就销售了50万株,再加上卖樱桃的收入,公司销售额突破了千万元。

  创业能否成功,需要看三样东西。第一是技术,第二是制度,第三是文化。其中最关键的就是核心技术和掌握核心技术的人,如果没有这些,第一步都迈不出去。

  有舍才有得

  2015年年底,给胡小军一年带来五六百万收入的大棚樱桃园,再有几个月就要挂果了。可就在这时候,胡小军却让工人把大棚里上千棵的樱桃树挖掉,很多员工一听,炸锅了。甚至还有人在会上和胡小军大吵起来,一时间,整个公司流言漫天。员工们都觉得胡小军是不是疯了,按照往年的行情马上就能到手的600万都不要了。胡小军可不管别人怎么说,第二天就把所有工人都召集一起,全员挖树。樱桃树是大伙一起辛辛苦苦栽大的,产量好价格优,看着树被挖掉,很多员工都偷偷抹泪,暗地里骂胡小军狠心。胡小军心里虽然也不好受,可她却坚持非挖不可。胡小军为什么非要这样做呢?

  原来胡小军是担心虽说樱桃树有了效益,但陕西各地樱桃大棚的建设如雨后春笋一般迅速发展,如果不改变,企业恐怕只有死路一条。没有新的土地可以流转,只能挖掉樱桃园。谁都没想到,胡小军挖掉樱桃园,竟然想要发展的是苹果。

  发展苹果大伙一听就不理解了,苹果在陕西是再常见不过。作为陕西果业的第一大拳头产品,种植面积达到1040万亩。产量是全国第一,拥有着世界上最大的苹果集中连片栽培区域。

  在2015年以前,陕西苹果栽培以乔化为主,先进的矮砧栽培果园仅占果业总面积的7%,远远落后发达国家90%的水平,陕西果园面临着更新换代。矮砧苹果树产量高果品优,胡小军盯上的,正是苹果树更新换代的这个缺口。胡小军觉得只要把技术难关攻克了,以后凭自根砧苗木繁育,在陕西就是独一无二的,别人就无法跟她抗衡。可自根砧苹果苗的繁育,不仅投入大风险大,技术也难,各国都对核心技术严密封锁,只能全靠摸索。周围人都劝她再等等,可胡小军说什么也要干,一刻也等不了。2015年,胡小军投资三四百万元改造组培实验室。

  没过多久,胡小军又花了上百万元,引进优质苹果种源开始试验,近千万的投资让大家觉得很冒险。果不其然,没过多久,发生的一件事让胡小军近乎崩溃。2015年的一天,一位员工因为消毒不彻底,导致实验室上百万株苗全被感染,每天都能发现一批批的苗又霉变,那段时间,胡小军都不敢踏进实验室的门,就怕又听到不好的消息。

  上百万株苹果苗污染,实验室停掉生产,樱桃园又挖了,这下胡小军彻底懵了。2015年对胡小军来说,真是多事之秋。恰逢年底,到了该发工资的时间,胡小军发不出工资,在办公室里着急上火。那个时候,工人们每天在园区忙的热火朝天,没人知道,胡小军已经到了弹尽粮绝的时候,每天睁眼闭眼就是钱。

  毕顺民和毕会锋兄弟俩是园区经理,干了有十多年了,就连弟弟毕顺民的婚礼都是胡小军一手操持的。眼瞅着胡小军为筹钱四处奔走,兄弟俩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俩人一合计,把家里的钱都拿出来,还去找亲戚朋友又东拼西凑了近百万,递到了胡小军的手上。兄弟俩觉得他们跟了胡小军工作多年,在公司困难的时候,他们应该出来帮助公司解决困难,渡过难关。接下来几天,又有员工陆陆续续给胡小军拿来一些钱,让她继续实验,不要担心。胡小军很感动,拿着这些钱,她决定再拼一次。当时实验进行到最后也是最难的一关——生根环节。2016年,胡小军和技术团队在实验了大半年后,终于攻克了这个难关。通过组培技术,也就是“植物的克隆技术”,可以达到优质苗木快速繁育,胡小军把实验室变成了一个复印机。

  所有人如释重负,解决了这个难题,胡小军可以规模化生产矮砧苹果苗。进口苹果苗的价格一般是80—100元一株,而胡小军的苹果苗便宜了一半还不止。这样的价格让生意都主动找上门来,每年能出圃苗木800万到1000万株。降低了成本,平抑了市场价格。广大果农都能买得起,种的起。随后,胡小军还建起了示范园,不懂技术的,她免费进行技术培训;愁销路的,她统一回收包装销售,让农户亩产提高近四成、增收万元。

  到2016年,仅在陕西省,胡小军就推广了200万株苗木的更新换代,还把苹果苗先后卖到了云南、新疆、天津等9个省区市,成了省内数一数二的育苗企业,带动了当地几万户的果农实现增收。胡小军让自己的果苗从省内走向了全国,而胡小军的公司也摇身一变,成了省内果树育苗行业的龙头企业。在她的培养下,当地几十位农村妇女也成了技术人员,去到全国各地给人讲课。所有这些改变,都源于胡小军对技术的强烈渴望,对市场的精准把控和悉心分析。不久后,胡小军又看中了一座荒山。但是这山上年年栽树年年死,更不要提赚钱的事儿了。胡小军却说自己不仅能把这片荒山变绿,还能让村民的钱袋子也鼓起来。她又出什么妙招了呢?

  开拓创新,一石二鸟

  马鞍山,面积2000亩,地处渭北旱腰带上,常年干旱少雨,被当地人戏称为“年年种树不见树,岁岁造林不见林”的一座山,遍是荒地和野草。多年来,农户在这里种啥啥不成。就是这样一片荒山,胡小军给大伙支了一招,提出了一个致富新门路,栽杏树。可大伙连话都没听完就直摇头。原来在陕西有一个说法,什么东西很便宜,就说便宜的跟杏一样。杏就是卖不上价的东西,这也让很多农户不愿意种杏,因为挣不着钱。

  2017年,胡小军找到了一个人,这个人叫樊利红,在山下开了一个农家乐。多年来花费了上百万在马鞍山上种树,可就活了一棵,被大伙调侃为“百万元树”。2017年3月,胡小军找到他,拿出4万株杏苗说服樊利红试种,大伙都觉得太荒唐。可胡小军接下来的一句话,让樊利红动摇了。胡小军告诉她如果她栽的树死了,包退包换。樊利红一听觉得挺好,她无非就是花点人工,就死马当活马医,试一下。胡小军凭什么敢冒这么大的风险?一是对品种的自信,二是胡小军想拼一把。如果在这片荒山都能种植成功,那将来杏树的推广将不费吹灰之力。胡小军觉得事实就是最有说服力的,摆在眼前,不用多说他们就会自己来买苗。

  胡小军要栽的杏叫“吊干杏”,相比于其他品种的杏,吊干杏的特点就是四个字“一杏三吃”。这是肖宝祥从新疆引进回来的新品种,市场潜力巨大,胡小军想推广给更多农户。

  这个杏有三个特点,第一鲜食,含糖量高好吃,适口性非常好,第二杏脯,第三杏仁。“一杏三吃”让吊干杏的卖价比普通的杏能高出近10倍。糖度测试一般12以上就算比较甜的,吊干杏达到了23.8。因为含糖量高,杏可以熟而不落,销售期能长达5个月。很多人知道,杏仁好吃,可吃起来费劲,而吊干杏的杏仁却能轻松磕开。因为品种新、口感好、卖价高,胡小军打破多年来果农们对杏的偏见。“一杏三吃”让农户们的亩产值翻了几番。这场开拓创新与传统观念的博弈,胡小军大获全胜。胡小军觉得农业是赚钱的,问题是怎么干,干什么。方向一定得对。

  2018年5月,吊干杏在马鞍山成功挂果,这座荒山终于披上了绿装,成了硕果累累的宝山,胡小军长舒了一口气。更令人叹服的,不仅是创造出了上千万的经济价值,更是让2000亩的山林得到绿化,成功打造出了一个产业示范园。就在今年上半年,还有特意从辽宁跑来参观的朋友。

 

  同行觉得尤其是像东北干旱地区,也包括西部陕北陕西的荒山绿化,吊干杏这个品种,在荒山绿化方面应该会发挥更大的作用。樊利红觉得是看到了希望,她第二年连续栽树,栽树的成活率达到了98%,这简直就是奇迹。在一个荒无人烟的荒山上,能让树成活率达到98%,这在以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如今,胡小军的公司年销售各类苗木达到500万株,累计推广种植面积50万亩,带动了数以万计的农户实现增收。

  十多年来,胡小军的创业之路一波三折,而一直给自己莫大力量的是女儿的默默陪伴。就在今年上半年,胡小军的女儿用多年来的积蓄偷偷给她买了一辆车,而最让胡小军难以忘怀的,是女儿跟她提的三个要求。第一,女儿希望这辆车能带胡小军到她想去的地方;第二因为她能力有限,她现在只能买这样一辆车,让胡小军凑活开,等以后给她换辆更好的;第三,她希望胡小军不要以任何形式从经济上补贴她,她希望这辆车完全是靠她自己的力量买的。

  胡小军的原生家庭造就了她自立自强、不服输的性格,胡小军的女儿也希望和妈妈一样能够自强独立,看来原生家庭带给人的并不都是不好的一面。胡小军觉得做农业让她感受到了温暖和情怀,而最让她感到满足的是家人的陪伴和女儿的成长,是所有人的并肩战斗。

  从一个小小的果园,到省内果树育苗行业的龙头企业,胡小军不仅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更是改变了当地七十多位农村妇女的生活,让家乡两千多亩的荒山披上了绿装。更难得的是,她还带动了1万多户果农增收致富,甚至推动了整个陕西果业的发展。

  而这些改变,正是得益于胡小军在前进的道路上,牢牢紧握科技的力量,一次又一次的开拓创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