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福建晋江:开展农业“五新”技术推广 水稻单产超千斤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15日 14: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眼下,我国南方区域早稻已全面进入收割期,记者从福建省晋江市农业农村局获悉,由于开展农业“五新”技术推广,今年早稻喜获丰收,有的单产实现超千斤。

机械化收割水稻 (牛效礼摄)

  在晋江市陈埭镇西霞美村,水稻种植户吕建波种植的200亩水稻试验田,由于采用精确定量栽培、机械化栽培、机械化收割、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综防等技术,今年水稻单产比较达到了550公斤/亩,较去年单产提高了2%左右。

  晋江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水稻是晋江市第二大粮食作物,晋江属双季稻区,常年种植面积2.1万亩左右。别小看这提高了2%,如果全市水稻种植面积单产都提高了2%,那么将是十分可观的。

 

脱粒晾晒的水稻 (牛效礼摄)

  针对目前水稻生产中技术培训难、农业技术推广难,先进农业科技普及覆盖率低,农时关键技术措施到位率低的状况,晋江市农业农村局通过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召开农机耕作现场演示会、设置作物优良品种示范片、建立粮食高产创建示范方等方式,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

  事实表明,他们在陈埭、磁灶等镇建立水稻高产创建示范方,示范面积800亩,通过推广精确定量栽培、机械化作业、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控等技术,实现超千斤以上单产水平,辐射带动全市均衡增产。

  接下来,他们会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形成以户带村、以方促片、以片促面、层层推进的示范格局,推进粮食生产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实现粮食生产大面积平衡增产增效。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