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重庆:年内建成百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引领村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14日 11: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重庆市财政局获悉,重庆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委日前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村引领建设工作,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分类分档整治,计划今年内完成建设。100个引领村包括一档村30个、二档村50个、三档村20个,市级分别补助15万元、30万元、50万元。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人士介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引领村(简称“引领村”)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示范村、创新村,将探索整治技术路线、整治模式、机制创新等工作,为2020年完成重庆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提供低成本、可复制、群众认可的分档整治方案。

  据了解,去年,重庆市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启动“6+3”三年行动。“6”即中央部署的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村规划;“3”则是地方提出的村民良好卫生习惯养成、建设和管护机制、保障措施。

  为给重庆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供示范,引领村建设将主要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分类示范,探索不同档次村的重点任务和完成标准。二是体现乡味,统筹农村田园风貌和环境整治,注重乡土味道,体现巴渝风情,慎砍树、禁挖山、少拆房,不搞大拆大建,留住乡韵乡愁。三是建管并重,先建机制后建工程,探索市场机制和依效付费方式,确保各类设施建得起、用得上、管得好。四是村民主体,尊重村民意愿,政府、村集体、村民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

  重庆市财政局人士透露,按照三年行动方案,重庆市拟投资500多亿元,其中财政投入470多亿元,争取2020年全市新建村民小组通畅公路达到4.15万公里、入户路达到1.2万公里,95%以上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70%,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以上,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75%,农村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5%。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