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回村后 他从土里挖出500万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13日 13: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究竟什么才算年少有为?是名校毕业月薪过万,还是事业成功娇妻在怀?而对于方洋而言,年少有为又意味着什么?

  少年方洋养青蛙

  方洋,1995年出生于四川遂宁,是个地地道道的95后,但和大多数95后不一样的是,初中毕业没多久,方洋开始尝试自主创业,做起汽车修理的生意。由于自己初出茅庐没经验,汽修生意并不顺利。方洋经常被客户赊账,最多的一年有100多万元的账要不回来,这让方洋萌生了转行的想法。2013年,方洋回到遂宁老家,为转行做起市场调查。走访当地几个城市之后,方洋发现,养殖青蛙十分赚钱,夏天1斤能卖到30多元,冬天更是能涨到50多元1斤,而且需求量很大。这么算下来,方洋认为养青蛙可要比做汽修生意赚钱得多。

  但当方洋向家人说出自己要养殖青蛙的想法时,却遭到家人一致反对,尤其是一向对他爱护有加的父亲方世刚。父亲觉得,养殖行业风险高,又苦又累,怕儿子扛不住这份辛劳,但方洋却铁了心要养青蛙。2013年7月,方洋只留下张字条,便一个人离家去之前联系好的青蛙养殖户那里学习技术。7个月过后,2014年1月,方洋学成回到老家,立刻流转一片荒地着手养起青蛙。他用之前干汽修生意赚来的40多万元从外地购买2000多万个小蝌蚪放进池塘。

  初次养殖遇“寒冬”

  不久,小蝌蚪长出后腿和前腿,从水中爬到岸上。方洋本以为接下来只要等着小青蛙长成大青蛙就可以卖钱,但他却发现一个极为反常的现象,这些小青蛙个头极小,根本长不大。可还没等方洋查出小青蛙长不大的原因,他就又迎来当头一棒,小青蛙开始大批量死亡。

 

  那时候,每天都有成片的小青蛙死去,很多村民下雨没活干,就跑去方洋的养殖场看笑话瞧热闹,一时间方洋成为当地村民口中茶余饭后的谈资。虽然之前学习过7个月的养殖技术,但他从来没遇到过这种情况,很快,小青蛙已经死掉近90%,投入的资金全部搭在里面,父亲也劝他及时止损。但方洋不想放弃,他从小和父亲哥哥生活在一起,日子过得十分不易,他既然选择做养殖,就要做出个样子给大家伙看看。

  方洋四处请教翻阅资料,终于了解到小青蛙大批死亡的原因。野生青蛙只看得到动态物体,天生只吃活体飞虫,但人工饲养的青蛙吃的是静态饲料,所以人工养殖的小青蛙在上岸后的10天之内,必须教会它们吃饲料,这个过程也叫“驯食”。但青蛙天性胆小,喜爱钻到掩体下面,方洋的这一批小青蛙就是还没驯食成功,就全都躲到食床下面,活活饿死了。

 

  余下的小青蛙剩下10万多只,算起来也只有一两千斤,根本卖不出多少钱,方洋索性就将这些养成的青蛙,留起来做种蛙育苗。但此时,他已经花光积蓄了,别说给青蛙吃饲料,就是自己吃饭都已经成问题。方洋只得向哥哥借钱继续养殖,哥哥方胜也不忍弟弟和弟媳受苦,就拿出20万助方洋渡过难关。见方洋如此坚定,父亲的态度也缓和下来,更是主动去养殖场给儿子帮忙。

  打破“饿死”的梦魇

  2015年,沉睡一冬的青蛙开始苏醒育苗,这一年,种蛙共繁育3000多万只种苗。为能够成功驯食小青蛙,方洋花费不少的心思,他发现蝌蚪变成小青蛙爬上岸之后,会因尾巴的变化而消耗能量,趴在岸边不动,所以第一步就要赶小青蛙入水。但是,小青蛙又不喜欢长时间呆在水中,所以过一会儿,它们又会回到岸上,这样就有很大的可能,跳上为它们预备好的食床。这种食床专为青蛙设计,表面有弹性,当小青蛙爬上食床后,饲料就会弹动,小青蛙看得到,就可以吃食。

 

  然而,缠绕方洋整一年的“梦魇”又来了,这种驯食方法依旧不能阻止小青蛙躲在食床下面。只有短短的10天,如果不能将小青蛙驯食成功,就会再次出现小青蛙批量饿死的情况。2015年5月,烦心的方洋出门散步,他偶然发现一只小青蛙从一张薄膜上面滑到地上,出于本能的青蛙想钻到掩体下面,却由于薄膜的阻挡没能成功。看到这一幕,方洋豁然开朗,这么简单的办法自己怎么就没想到?他马上回到养殖场,将食床连在一起,并把四周的边缘埋进泥土里。这样以来,未驯食成功的小青蛙就用这种食床进行饲养,防止它们钻到食台下;而那些已经驯食成功的青蛙,已经养成吃食习惯,即便躲在食床下,到吃食时间也会自己跳上食床。

  

  凭借这个方法,2015年,方洋养殖的青蛙产量成功逆袭,达到每亩4000多斤,50亩池塘产出20多万斤的青蛙。当年平均批发价每斤20元,年售额能达到400多万元,他联系之前考察和学习期间认识的青蛙经销商,很快就将青蛙全部卖出去。方洋一下子变成当地的致富名人,许多曾经嘲笑过他的村民也都来跟他一起养殖青蛙。

  挖青蛙反季销售

  2017年,方洋的养殖场又出产200多万只青蛙,然而就在要开始销售的时候,当地的青蛙市场行情突然下跌。每年,青蛙热销季节都是8月到10月,几乎所有的青蛙养殖户都会在这段时间让青蛙上市,因为10月份过后,青蛙就会打洞冬眠。大批的青蛙涌入市场,价格从原来的30多元1斤跳崖式降到15元甚至10元1斤,单价几乎下降了一半。辛苦一整年还卖不上个好价钱,方洋内心十分不平衡。

  不甘心的方洋决定将青蛙留到冬天反季销售,卖个高价,可这就不得不面临一个极大的挑战。进入秋冬季节,青蛙要打洞冬眠,为吸收泥土的温度和湿度,这个冬眠洞一般都很深,且从表面根本看不出来,徒手是挖不出来青蛙的,必须借助锄头。但一旦动用锄头,就是盲挖,很多青蛙都会被挖伤甚至挖死,损耗率近10%,也就是10斤青蛙,有1斤会被挖死。所以很多人都不愿意出售,因为折合人工和损耗,还不如夏季的时候上市好。

  但方洋正是看准冬季青蛙需求量增大,出栏量少的这个商机,所以要想反季销售,就务必解决盲挖青蛙损耗率高的问题。2018年初,方洋在池塘溜达时一个偶然发现,使得这个问题迎刃而解。当时,前一年的青蛙都在冬眠,方洋在搬泡沫箱的时候发现,有泡沫板保温,青蛙只是浅浅地打一个洞就可以冬眠,只要掀开泡沫板,就直接能看见青蛙的背部,这点醒了方洋。

 

  2018年,方洋没有在夏季热销的时候出售青蛙,而是在入秋之后,在养殖场里铺上一层泡沫板,等冬天一到,方洋就掀开泡沫板,将青蛙从土里挖出来进行反季销售。而且,方洋还与重庆的经销商达成长期合作,将自己的青蛙在冬天出售,价格高出夏天的两倍,达到冬天1斤30多元。

  2018年,方洋的年销售额达到500多万元,并带动50多户村民一起养殖青蛙。对于方洋来说,年少有为可不单只是用金钱衡量,而是踏踏实实地做一份属于自己的产业。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