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扶贫减贫进行时】广西融安:早稻进入成熟期 高温“夏收”促脱贫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26日 14: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农历“三伏”天 里,气温逐步升高,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气象台2019年7月25日11时58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目前正值夏收时节,融安县10万余亩早稻逐渐进入成熟期,当地农民抢抓农时,抢收早稻,广袤的桂北大地处处都是各族群众忙碌的身影。种植早稻成为当地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的主打产业之一。

 

  “我家今年种了2亩水稻,丰收了约2000斤谷子,可折算金额3000元左右,平时我们都吃自家种植的水稻,省了一大笔伙食开销费呢。”融安县潭头乡潭头村西桂屯脱贫户梁寿荣一边将刚收割的散着禾苗清香的谷子装袋,一边介绍。梁寿荣所在的潭头村,优质水稻种植面积657亩,是潭头村“5+2”特色产业之一,潭头村村民依托优质稻等产业增收,已实现整村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2.26%。

  

  “近几年来,在水稻种植这块,我们积极引进机械化耕作,农业生产效率提高了很多倍。”融安县农业农村局农机监理站副站长韦庆宽介绍说。

 

  据了解,近以来,为鼓励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融安县实施了一系列产业奖补政策,贫困户种植优质稻每亩可补贴420元,粮库还保价收购,让种粮农民解决销售问题,进一步提高贫困群众参与水稻种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同时,该县还大力推广水稻机械化耕作,从耙田、插秧、机收等过程,力争全程机械化作业,进一步降到劳动成本,提高工作效率。目前,全县水稻机收率达80%左右。

 

  目前,融安县农机部门共组织水稻联合收割机400余台(其中融安县本地300台,外地跨区水稻联合收割机100余台),田间地头一派抢收的机器轰鸣声。(通讯员 谭凯兴 唐洪)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