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四川旺苍:活“三资”促“三变” 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23日 13: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四川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近年来,旺苍县始终坚持激活农村“三资”(资源、资产、资金)促进“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增实效,作为夯实脱贫基础、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关键来抓,实现了村集体和群众“双赢共富”。到2018年底,全县352个行政村都有了集体经济收入,其中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以上的村12个,5-10万元的村35个,3-5万元的村43个,3万元以下的村262个。

  激发“三资”新活力,增强集体经济造血能力。一是用活集体闲置资源,提质资源变资本效益,2018年集体经济实现资源性收益215.7万元。二是盘活集体沉睡资产,提升资产变收益优势。2018年集体经济实现资产收益95.3万元。三是用好集体发展资金,提高资金变股本收益。2018年集体经济实现资金收益347.2万元。

  拓宽“三资”收益路径,实现集体经济多元收益。一是资金资源入股,实现股权收益。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把财政项目资金投入形成的经营性资产或资源性资产,采取股权量化方式入股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特色产业,按照“保底收益+ 按股分红”模式,实现股权收益。二是资源优势互补,实现合作收益。采取市场化资源配置等合作方式,推动 “三资”到“三变”在集体经济组织之间互联互通,实施飞地合作、产业托管等共同经营模式,持续稳定获得集体经济收益。三是资产租赁,实现租金收益。贫困村将村级产业扶贫示范园项目资金投入建设形成的集体经济经营性资产,打包租赁给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或新型职业农民发展现代农业,集体经济组织按照合同约定收取租金,增加集体收益。普济镇大池村集体经济组织利用村级产业扶持资金80万元,建设农业智能大棚32个,打包租赁给本村农民专合社发展羊肚菌、草莓等产业,每年获得租金收益10万元。四是自主经营,实现经营收益。村集体经济组织用活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政策,统一流转农户零散、闲置土地后,实施集中整治,自主经营,实现经营收益。五是招商引资,实现开发收益。充分利用村域“三变”优势,引进有开发能力的业主在村内投资开发乡村旅游、发展现代特色种养业,村集体经济组织按照协议获取开发收益。

  配套“三变”增效平台,强化集体经济发展服务。一是用好产权交易平台,强化开发服务。2018年全县已累计实施集体产权交易1245宗,集体经济组织实现开发增值收益268万元。二是撬动多元投入,强化金融服务。2018年全县配套集体经济发展专项扶持基金2045万元、“一村一品”标准化产业扶贫示范园建设资金 1.37亿元,撬动金融投入1.43亿元,吸纳社会投入0.98亿元,引导群众投入0.65亿元。三是推行“四步法”,强化风险管控服务。推行村级“一村一品”集体产业示范园项目自主申报、乡镇复核、专家小组审定、行业主管监督“四步法”,降低产业发展风险;推行集体经济资金使用“一事一议”办法,规避资金使用风险;推行集体经济项目投资村民议事会、聘请法律顾问实施风险综合评估等方式,降低项目投资风险,确保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发展安全。四是注重利益联结,强化收益分配服务。推行“村集体经济组织+新型经营主体+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统一实行村集体与组织成员“3:3:4”(脱贫前)、“3:7”(脱贫后)收益分配机制。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