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大学老师辞职回乡种樱桃年卖400多万元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19日 14: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山东省平度市铁岭庄村的车晓松,小时候品学兼优,长大后更是留在了北京一所高校工作。一直以来都是家长口中“别人家的孩子”。但是2013年春节过后一段的时间,车晓松却迟迟不回北京的学校上班,父亲心里着急,逼问之下得知了一个消息。

樱桃

  原来车晓松早就辞职了,开货运公司创业却因为经营不善背上了40多万元的债务,他不是不愿意回学校,而是回不去了。

  这个消息对父亲而言简直是晴天霹雳,一怒之下把车晓松赶出了家门。可毕竟是自己的儿子,愤怒过后还是帮他还清了债务,同时要求车晓松赶紧找到新的工作。

  山东省平度市云山镇,是全国大樱桃的主要产地之一,有20多年的种植历史,主要有先锋、美早、红灯等30多个品种,种植面积达到近五万亩,其中大棚樱桃大约1.7万亩。车晓松留在家里选择了种樱桃。

樱桃

  车晓松想要种植大棚樱桃,他向父母、朋友借了50多万元,加上政府补贴的20多万元,买来了成年樱桃树,建了14亩樱桃种植大棚。但是2014年4月份,到了樱桃树结果的日子,进到大棚里的车晓松心都凉了......

  40多棵樱桃树,每棵树才结了二三十颗樱桃,车晓松算了算,加在一起的樱桃才能卖2000元左右。信心勃勃的种樱桃,换来了这么一个结果,车晓松的樱桃树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哈虫”是天牛的幼虫,在种植农户眼里,是不折不扣的害虫,“哈虫”会在树木表层和树干内部蛀隧道,造成树干中空,导致树木供给不足,甚至死亡。车晓松啥也不懂,任由“哈虫”在樱桃树上钻洞,影响了产量,还损失了6棵成年樱桃树。

  当车晓松父母认为受过了挫折的他,该一心一意放在种植樱桃树上的时候,车晓松干了一件谁都看不懂的事情。2015年车晓松拿着铲子进了大棚。俗话说“人活脸,树活皮”,车晓松倒好,不仅给树割皮,还用铲子砍树根。当地村民种植了多年樱桃,也没见着有人这么祸害樱桃树的。断树根、割树皮的事还没个解释,车晓松接下来做的事情,更让村民看不懂了。

樱桃

  车晓松总是会在深夜里骑着三轮车往大棚方向去,车上放着几个编织袋,编织袋里散发着一股股奇怪的气味,又酸又臭……

  2016年4月,大棚里的樱桃成熟了,这次,车家的樱桃树一棵结出40斤樱桃,是以前产量的40倍。车晓松14亩大棚樱桃一下卖出了70多万元。是什么造成了产量40倍增长?除了车晓松,周围村民都很好奇。

  车晓松一次次倒在不懂种植技术这一关上,他找到这位名叫张金涛的农业技术专家进行学习。

  车晓松割树皮,断树根,还有那个散发着酸臭味道的编织袋都是他一点一滴学习得来的。

  割树皮为的是将树皮脉络截断一下,不然叶子抽了条,就不长果子了。断树根是要找到茂盛的树,以树干为中心画圆,半径在1米至1.5米之外的树根无论主根还是须根都要砍掉。为的就是防止树体营养太足,只长树,不长果子。编织袋里装的是煮熟后发酵的大豆,能够起到改良土壤,使樱桃表皮更加光滑有色泽,糖分更高的作用。

  张金涛还推荐车晓松使用了种植樱桃的营养套餐,告诉了他不可忽视的四次施肥。

  第一次就是在采收完之后的月子肥,主要作用就是恢复树势,快速地去补充营养,来提供花芽分化所需的养分,保证来年樱桃的质量和数量。第二次施肥是9月份的秋施基肥,这时候施肥既能补充树体所需的营养,也能去改良土壤。第三次是一个萌芽期的一个追肥,第四次是一个膨果期的一个追肥。

  专业人士的帮助,让车晓松的樱桃产量实现大飞跃。2017年7月,车晓松趁胜追击,把大棚樱桃种植面积扩大到了70多亩。产量更大了,新的问题同时出现,这么多的樱桃咋卖出去?

  车晓松在一次看朋友圈的时候,看到了一个女孩直播卖毛巾,通过讲述产品特性和自身感受的方法,几分钟就会有一单,车晓松立马想到了手头的樱桃能不能也直播销售。

  这个女孩叫杨志慧,车晓松就是看到了她在直播所以才想起进行合作。2019年1月,车晓松特意邀请杨志慧来樱桃种植基地。

  参观之后,杨志慧觉得车晓松通过直播卖樱桃的想法很好,可与她在网上卖的东西定位并不贴切,就给车晓松介绍了几位做海鲜、奶酪等进口产品的店铺,让他与其他开直播卖东西的人合作。

樱桃

  2019年4月,大棚樱桃刚一上市,车晓松就通过直播卖樱桃,价格最高卖到80元一斤,一天最多能卖掉100多斤。车晓松和杨志慧虽然合作没有谈成,但是两颗心却越走越近。

  车晓松种樱桃,不仅赢得了财富,还收获了一份爱情,因为直播在当地小有名气,种植规模也比较大,很多经销商都主动找到车晓松购买樱桃。

  2019年,车晓松将基地面积扩大到近300亩,樱桃年销售额也达到400多万元。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