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一勺酱 给他带来千万财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18日 14: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姜道泽,吉林人,虽是个土生土长的汉族出身,但却打小喜欢朝鲜族的服饰和美食。2001年,姜道泽在长春市内开了一家主打朝鲜牛排火锅的饭店。当时长春市内的朝鲜风味饭店不多,牛排火锅更是仅此一份。按理来说,这生意应该是红红火火,但让姜道泽纳闷的是,自己的牛排火锅店却一直冷冷清清。来吃饭的顾客一致反映,牛排火锅形式吸引人,但味道很一般。

   味道才是留住顾客的关键,为此,姜道泽细心地寻找“舌尖上的差距”,终于他发现,问题出在牛排火锅中最重要的调味品大酱上面。朝鲜族认为发酵产品健康,所以炒菜都只用大酱这一种东西调味,而姜道泽的牛排火锅中用的大酱都是从市场上购买的,味道始终不能达到要求。发现问题之后,姜道泽不停寻找一流的大酱,可始终没有尝到让自己满意的味道。直到200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朋友邀请他去朝鲜相聚,一个老奶奶做的大酱汤成功打动了姜道泽。

  大酱做不好,酱汤就会有酸涩感,而大酱味道上乘,那酱汤喝起来就会有酱本身的醇香味儿。当时,摆在姜道泽面前的就是这样一碗冒着丝丝热气的醇香酱汤,他当即就邀请这个朝鲜老奶奶来中国帮他做大酱。因为年纪的原因,老奶奶拒绝了姜道泽的邀请,但为他推荐另一个制作大酱的高手,住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的金顺姬。

  一个女人定输赢

  从朝鲜回来后,姜道泽来延边找到金顺姬,见面第一句话就蹦出几个字:跟我走吧,我给你开工资,保证比你现在挣得多。这一句话把金顺姬吓坏了,她从来没离开过家,更何况自己的汉语又不是太好,所以无论姜道泽如何软磨硬泡,金顺姬的回应就是一个字,不。

  被正面回绝的姜道泽回到长春,望着自己冷清的店面,始终不死心。饭店的输赢,可真就拴在这个女人身上,所以无论费多大力气,也要请到金顺姬为自己制作大酱。忽然有一天,他想起金顺姬之前的一句话“我的孩子还小”,这让姜道泽觉得,如果能在长春让她的孩子有着落,有没有可能触动她。于是,姜道泽立刻找到一所愿意接纳朝鲜族孩子的学校,还在学校附近为金顺姬一家租好一套房。

  办理完这些事情,姜道泽第二次拜访到金顺姬的家,他不谈工作,只是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地谈孩子的事情,这让金顺姬内心十分感动,承诺如果能解决孩子的问题,就去长春帮他。姜道泽也就顺势说出,学校已经联系妥当,甚至连房子都已经租好的事,金顺姬也体会到姜道泽想要做事业的这份决心和韧劲,决定助他一臂之力。

  金顺姬制作的手工大酱,步骤十分精细考究,发酵时间至少要12个月,并且以朝鲜的陈年大酱做酱引子,这种“工匠精神”式的严密和仔细,使得大酱的味道一流上乘。凭借金顺姬制作的手工大酱,姜道泽的牛排火锅店很快逆袭,赢得大量的回头客,生意也日益火爆,半年之后就开设第一家分店。2008年,姜道泽的牛排火锅店开到8家,2011年,年售额也达到4000万元。其中一家最让姜道泽感到自豪的分店,营业面积达到6000平方米,他本人也成为长春市餐饮行业的一个标杆。

  一个危机定转型

  2012年,因为某些原因,本来生意做得红火的姜道泽,忽然面临营业额断崖式下跌,雪上加霜的是,牛排原材料价格暴涨,半年时间内就从1斤18元涨到1斤40元。利润大幅缩水的情况下,姜道泽只好忍痛将当年自己引以为豪的6000平方米大店关掉,其他门店的营业面积也逐步缩小。

  这个突如其来的危机让姜道泽意识到,自己的餐饮生意必须更贴近大众,才能够继续生存下去。热爱朝鲜美食的姜道泽,依旧利用手中独一无二的手工大酱,做起之前自己瞧不上的小本买卖,石锅拌饭。相比较牛排火锅,石锅拌饭中的食材多以蔬菜为主,价格便宜,制作流程也简单快捷,但仍具鲜明的朝鲜特色。这次从正餐到快餐的转型,不仅将餐厅的人均消费从一百多元降到二三十元,还成功拉近与顾客的距离,更方便更亲民。仅两年时间,姜道泽就在吉林省开了20多家石锅拌饭快餐店,2015年的营业额甚至超过以前开大饭店的水平,达到6000万元。

  一个决策定格局

  2015年年底,姜道泽决定要在北京的中心商圈开石锅拌饭餐厅,这个决策在公司内掀起轩然大波。繁华地段开快餐店,租金一个月就要十几万,而一份拌饭只卖二三十元,再算上员工的工资,大家都认为这种店开不起来。但姜道泽却认为,中心商圈附近有许多大型企业和高端写字楼,人流量和消费能力都有极大潜力,所以他依旧坚持自己这个打入北京的决策。

  事情却远没有姜道泽想得那么简单,餐厅开业之后,不但之前赚钱的招数不灵,还天天被顾客投诉—明明是快餐店,上餐却特别慢。其实,原因就出在石锅上面,石锅预热慢,散热也慢,这不但影响餐厅的翻台率,顾客也很难在短时间内把饭吃到嘴里。不仅如此,单一的口味更是满足不了众多顾客的需求,快餐店的生意一度跌倒谷底,营业额最低的时候,一天只有43元。

  原以为会打开北京市场的姜道泽,狠狠摔了一个大跟头,他意识到这里的餐饮市场与自己家乡是完全不同的,想要翻身就必须找到适应北京餐饮市场的经营模式。为此,他每天都在北京的各大商超里转悠找灵感,直到有一天姜道泽逛到一家西式快餐店,他发现明明店里只卖三明治这一种单品,却能通过不同的食材与不同的酱料组合,搭配出几十种甚至上百种不同的口味。

  大受启发的姜道泽,急忙找到金顺姬研究,经过四个月的反复试验,两人终于调配出不同口味、不同用途的酱料。酱料调配好之后,姜道泽将原本的石锅替换成受热相对较快的铁锅,将上餐时间从30分钟提高到5分钟之内。与此同时,姜道泽还把后厨搬到前台,让顾客根据个人喜好,自由搭配不同的蔬菜和酱料。

  很快店内的生意火爆起来,但这又让姜道泽发现一个大部分快餐店都面临的行业难题:中午忙死,晚上闲死。中午时间紧,顾客只想快点吃饱;但是一到晚上,时间足够充裕,快餐就自然不“受人待见”,对此,姜道泽想到一个“快餐+正餐”的好点子,直接操起以前的老本行。中午的时候,饭店做以拌饭为主的快餐;而到晚上,就重新摆放桌椅位置,更换菜单,做朝鲜牛排火锅的正餐。通过这个办法,姜道泽成功实现快餐和正餐之间的快速转换,同时保留住中午和晚上不同需求的顾客。

  2018年,姜道泽在北京已经开设两家餐厅,全国餐厅数量30多家,2018年总营业额达8000万元,与其说,姜道泽是靠别人发家,不如说,他是靠自己那种“以不变应万变”而又“以万变应万变”的创业思维成功致富。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