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回乡养竹鼠 三年翻身卖出千万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17日 11: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想创业的人往往会遇到一个难题——该干什么?选择怎样的项目可能跟自身经历和周围环境有关。有的人会说自己没有任何资源,其实,如果你是个有心人,就算摆地摊,说不定也能发现赚钱的机会。

  商机还是危机?

  唐文荣,湖南省东安县人。上世纪九十年代,他和妻子从县里的一家国营企业下岗,摆过地摊,养过狐狸,都没有什么大的起色。但一次摆地摊时,他看到卖竹鼠的商贩一把竹鼠拿出来就有很多人排队抢购的火爆景象,比自己冷清的生意好多了。都是摆地摊,差距怎么就这么大呢?

  竹鼠这么好卖吗?看的唐文荣心里痒痒,他也想试试。自己的老家竹林资源丰富,竹鼠就是因吃竹子而得名的,口粮不用担心。当地人又喜欢吃竹鼠,市场也有了。再加上那时候还很少有人规模化养殖,市面上的竹鼠多数是从外地进购的,自己要能养殖成功,那比摆地摊强多了。

  说干就干,1999年,唐文荣在老家东安县白牙市镇承包了一个占地30多亩的废弃工厂改造成养殖场,又流转100多亩竹林作为饲料基地。基本条件具备,他就购买了300多只竹鼠,精心养殖。转眼三个月过去了,唐文荣察觉出了不对劲。竹鼠越长越瘦不说,怎么还一只只死去?原因还没找到,紧接着又发生了意外。妻子在喂食时被竹鼠咬住食指,怎么也甩不开,因为受伤严重,食指萎缩了一厘米,落下了残疾。

  本来想靠养竹鼠翻身,没想到不但竹鼠没养成还让妻子出了事,唐文荣心里非常愧疚。这时候,妻子开始抱怨,村里人也笑话他,但唐文荣心里始终憋着一股劲,不想就此放弃,要干出个样子给别人看看。

  要想养好,必须得先找到原因,自己这么蛮干行不通了。2000年,唐文荣去了外地专门学习竹鼠的养殖技术。通过学习,唐文荣才明白,之前竹鼠死亡是因为自己只给竹鼠吃竹子,营养单一导致了竹鼠体弱多病。在喂养时,应加入一些竹鼠生长所需的微量元素;为方便进食,还要把竹子进行切割;而且竹子越老,竹鼠越喜欢。明白了这些,唐文荣又尝试了一次,2001年,他终于养殖成功了。

  接下来就该考虑怎么卖了。唐文荣先了解了一下当地同行的销售办法,他们卖竹鼠都是拿到饭店,直接送进后厨。人人这么卖,销量和收入都很难突破,有没有什么办法能让自己的竹鼠卖的更好呢?

  唐文荣另辟蹊径,想出两招,迅速打开了本地市场。

  首先他把活竹鼠带到饭店门口展示。当地人爱吃竹鼠,但是活的竹鼠很少有人见过,通过这个办法,让大家能更了解竹鼠,吸引消费者去品尝。

  接下来,为了让大家更喜欢竹鼠这道野味,唐文荣还通过观察当地人的饮食习惯,开发出了新菜式。很多人爱吃烧烤,但当时饭店做竹鼠大都是黄焖、红烧、或者煲汤。于是在唐文荣的建议下,他和饭店大厨一起研究,开发出把竹鼠烤着吃的新办法。

  送上活竹鼠招揽人气,献上新食谱抓住消费者的味蕾,唐文荣把饭店的生意带火了,饭店也和他建立了长期合作,就这样打开了本地市场。

  讲信用还赔了钱?

  2012年,唐文荣成立了合作社。他把种鼠卖给农户,农户养殖一年后,他再以60元一斤的保底价回收,养殖中他也会全程提供技术指导。这样的合作形式农户接受度很高,很快便发展到200多户,年销售量达到2万多只。那两年,登门谈合作的经销商络绎不绝,唐文荣每天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数钱,数不过来就用点钞机。卖得最多的一天,销售额达到了30多万元。

  然而到了2015年6月,全国的竹鼠行情走低,唐文荣火爆的生意景象戛然而止。

  这时候竹鼠价格从高峰时的70元一斤降到了50元一斤。唐文荣还没来得及发愁,合作社的社员先着急了。大家一看行情不好,都找他来回收。18000多只竹鼠,每只4斤多,如果按照原定60元一斤的保底价回收,一次性就需要400多万元。自己手里的积蓄根本不够。唐文荣提出,希望农户能多养两个月,等自己找到出路再回收,可农户还是担心卖不出去,一定要唐文荣马上回收。

  这可把唐文荣难住了,就算把积蓄全部拿出来,还差200万元不说,只要答应回收,就等于赔钱;如果不回收,自己的损失不会这么大,但这又等于失去了信誉。唐文荣一点希望都看不到,急的像热锅上的蚂蚁。百般纠结,接连几个晚上都没睡着觉,最后他做出一个艰难的决定----如约回收。

  2015年6月3日,唐文荣永远忘不了这一天,他到银行贷款200万元,把养殖户的18000多只竹鼠全部回收。后来,唐文荣联系外地的经销商,以50元一斤的价格销售出去,亏了70多万元。贷款加利息,压的唐文荣喘不过气,心情非常焦虑。那一年过春节,全家也只舍得买一斤猪肉过了个冷清年。

  经过这次事件,唐文荣元气大伤,做竹鼠生意,谈何容易?可就在他灰心丧气的时候,意想不到的情况出现了,合作社社员胡海霞主动找到唐文荣,说愿意借钱给他。

  紧接着又有十几位社员找到唐文荣,给他凑了20多万元。拿着这些钱,唐文荣很感动,本以为东山再起难上加难,没想到大家这么支持、相信自己。他又一次重拾信心,决定继续带着农户养竹鼠。到回收竹鼠的时候,有的社员又主动提出,可以先不给钱,等唐文荣卖了之后再结账。在大家的帮助和信任下,再加上2016年竹鼠行情回暖,唐文荣这一年就赚了20多万元。

  竹鼠也以瘦为美?

  经历了这次风波,唐文荣的合作社又发展壮大,社员超过了300人。

  有一天,唐文荣突然接到消息,一个一直合作的经销商不要他供应的竹鼠了,这让唐文荣有点发懵。他赶紧多处打听,了解情况。原来自己的竹鼠被消费者嫌弃太肥了。

  好不容易打开的局面,怎么能因自己的竹鼠太肥而放弃供应呢?肉太肥卖不出去?那就给竹鼠减肥。减肥无非就是两点——少吃多运动。说起来容易,可怎么实现?用来养殖竹鼠的格子很小,导致它们没有活动空间,但如果在圈舍外围起空地供它们活动,照竹鼠那锋利的大板牙,肯定会把围网咬破逃出去。就在唐文荣一筹莫展的时候,一个合作社社员把竹鼠养在光线偏暗的山洞里给了他启发。

  按竹鼠的习性,都是白天睡觉晚上活动。虽然是白天,山洞里的竹鼠活跃度也比较高。唐文荣回去之后,就买了遮光贴纸,把厂房的玻璃全部贴上一层黑膜,模拟夜晚的环境,提升了竹鼠的兴奋度和运动量。贴了黑膜之后,竹鼠每天的活动时间和以前相比果然增加了不少,至少多运动了五个小时左右。

  活动量上去了,减肥餐也要配合。对于即将出栏的商品鼠,唐文荣从销售的前一个月,就把大米等能量饲料去掉,只让竹鼠吃竹子、皇竹草等粗纤维饲料。减肥前后的竹鼠差别很大,同样八月龄大小,没减肥的4斤多,减肥后的3斤多。瘦身后的竹鼠受到了饭店的欢迎,能卖到80元钱一斤。

  2017年开始,他利用养殖场的空地,还养了200多头豪猪和2000多只绿壳蛋鸡,除了原有的本地市场,唐文荣还通过电商、批发商等渠道把产品卖到了全国。2018年总销售额达到1000多万元。2019年,东安县政府把竹鼠养殖列为精准扶贫项目。带动更多的人脱贫,让竹鼠项目有了更大的意义。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