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江西寻乌:创新乡村治理 树立良好村风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15日 09: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江西省寻乌县积极创新乡村治理,以自治、法治、德治的结合,促进村风民风不断好转。

  寻乌县南桥镇金桥移民村的1800多村民来自4个乡镇,20个不同姓氏,管理难度大。前不久,村民谢应周就因堆放泥土的事儿,与邻居发生了矛盾。

  双方僵持不下,眼看事态更加严重,村干部和村里的“法律明白人”赶紧出面调解。

  像陈琼这样的“法律明白人”,其实是村民自己推选,县里统一进行法律知识培训的调解员。经过陈琼的劝导,村民谢应周明白了自己没有泥土堆放地的土地所有权,而凌昆生也同意在村干部的帮助下,把堆放的泥土移到不影响村民出行和生活的地方,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一场纠纷就此平息。

  目前,寻乌县每个村至少有2名这样的“法律明白人”,他们了解村情民情,容易化解村民之间的矛盾。

  通过一系列乡村治理创新,在寻乌,各村都制定了《村规民约》,大到村集体事务、小到红白理事,村民都有权参与,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管。

  除此之外,寻乌县还大力开展“文明家庭”“新乡贤”等评选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道德行为观念。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