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他30年专注做一件事 养麝香鼠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12日 10: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如果给你30年,你有想过自己该干点什么吗?30年,对有些人来说,不过是一个无奈的数字,让人从一个稚嫩少年变成世故的社会人;努力让梦想照进现实,到头来却发现现实太骨感……

  王振英,河北省辛集市人。过去的30年对他来说,意味深长。

  抓到救命稻草

  王振英在当地科协工作。1990年,他去加拿大考察,被一种珍稀的毛皮给吸引住了。这种皮毛是麝香鼠身上的,沥水性好、轻便小巧,很适合制作毛领或帽子。

  王振英的老家河北省辛集市,是我国有名的皮革产销基地。在这里,皮革服装加工企业有1000多家,皮毛服装交易量每年四百多万件,但本地皮毛少,百分之六十的货源靠从外地运输。王振英在心里算了一笔账,麝香鼠是草食性动物,一年食用草料也就35公斤,养殖成本在15元左右,皮毛价格却能达到80至100元一张,利润是貂皮的三四倍。王振英感觉到,一个可以赚大钱的机会来了。

  1992年,王振英花了30多万元,从国外买来120对种鼠养殖。麝香鼠的原产地是北美洲,王振英就按照国外的养殖模式,筑窝搭巢、喂青草,不敢有半点儿马虎。

  初来乍到,吃亏就在眼前。王振英养殖将近四年,麝香鼠病的病,死的死,产子率很低。当初买来的120对麝香鼠,只剩下30多对,王振英钱没挣着,还赔了十几万元。

  上世纪50年代,麝香鼠才被引进到中国,没人专门养殖,很多被散放在黑龙江、新疆等地。王振英到处询问也得不到成熟的麝香鼠养殖技术,就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新疆农业大学的一位老师告诉王振英,在新疆博斯腾湖有一些野生的麝香鼠。王振英觉得自己找到了救命稻草。

  着魔了一样

  开车开了四五天才到达新疆,可诺大的博斯腾湖,王振英要到哪里去找野生麝香鼠呢?

  他一路打听,最后住在了石河子。王振英白天找麝香鼠的窝,晚上观察,搭个帐篷在野外一待就是两个月,还经常遇到毒虫和毒蛇。尽管环境恶劣,但王振英丝毫没有动摇,他一定要找出麝香鼠产子率低的原因。

  麝香鼠是水陆两栖动物,活动在水中、栖息在陆地,俗称水老鼠。野生环境下麝香鼠洞穴主要选择在河、湖、沼的岸边,这样出入口,就有水作为一个天然保卫屏障,方便隐藏和逃跑。

  王振英蹲点作业的这段时间,终于让他搞清楚自己养殖麝香鼠失败的原因,就是没有弄透它的生活习性。从新疆回来后,王振英一头钻进养殖场,半个月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朋友都觉得他简直是魔怔了,但其实王振英有更重要的事情做。

  这就是他画出的鼠窝最新的改造图:三室一厅还带个游泳池。

  除了基础的活动室、产子室以外,王振英还特意设计了一个警卫室,这里面也是很有门道的。麝香鼠是专情动物,实行一夫一妻制,母鼠产子时,公鼠必定不离不弃,担起保卫它的责任。王振英把麝香鼠照顾得服服帖帖。

  吃得好,住得好,麝香鼠养殖对王振英来说已经成功了一大半。麝香鼠开始大量繁殖,一年可产30-35只幼崽。1997年,王振英从科协辞职,承包了15亩地,投入全部积蓄30多万元,建起了新的养殖场,养殖的麝香鼠达到四五千只。此时,麝香鼠的皮毛也开始出售了,王振英将皮毛定价80-100元一张。

  7年时间,王振英终于扭亏为盈。

  心凉透了

  麝香鼠浑身是宝,除了皮毛,它还产麝香,主要用于制药和化妆品原料。每年3至9月就是麝香鼠取香的时间,一克就能卖到上百元。

  在我国,麝香即为林麝、马麝、原麝等成熟雄体香囊中的干燥分泌物。国内麝数量从50年代300万头下降到2011年的5万头,每只年产麝香20g。而每年,我国麝香需求量远超1000公斤,麝香鼠麝香自然成了王振英眼里最着急得到的宝贝。

  急归急,取麝香要的是技术,王振英拿不出来。自己不行,就聘请专家,各种方法都用了,麝香还是提取不出来。王振英站在一旁干着急。直到有一天,他打听到俄罗斯有这种技术,王振英没犹豫一个猛子就扎到了俄罗斯。

  带着技术满载而归的王振英,这回有了信心。为了一次取到更多麝香,他还发明了一套自己的取香技术——温馨取香法。

  在取香之前,给麝香鼠按摩,然后提起香囊,麝香就被挤出来了。王振英每隔12-15天取一次,一年可以取到15克。日积月累,王振英提取的麝香总量达到100多公斤。香有了,是时候出手了。可王振英发现,事情并不是他想得那么简单。

  麝鹿产的麝香,又叫中国麝香,棕色,块状。而麝香鼠产的白色液体麝香,在当时平常人没见过,药厂不敢用。满心欢喜的王振英,灰头土脸地回了家。

  既然国内销不出去,那就在国外寻找市场。王振英正寻思着,一位美籍华人的到来,让他看到希望。

  100多公斤麝香,这个人全要了。王振英出价是50元一克,100公斤的话,就是500万元。王振英很兴奋,养了将近20年的麝香鼠,终于能赚大钱了。

  但让王振英没想到的是,麝香不允许出口,他的希望再次破灭了。麝香保质期只有两年,没办法,价值五百万元的麝香只能扔掉。

  大订单没了,王振英的心也跟着凉了。养殖麝香鼠20年,王振英就没过过一天舒坦日子,一趟是去新疆,一趟又远赴俄罗斯,王振英被折腾得不轻。眼下如果放弃能及时止损,但王振英偏不,他要干出个样子。

  30年,只做一件事

  中国在加入WTO后,原产自北美洲的麝香鼠麝香逐渐被国内熟知。2002年,王振英的麝香鼠达到上万只。他把鼠肉以30元一斤卖给酒店,麝香按照每克60元的价格出售给韩国人,纷至沓来的国外订单,让王振英火了。20多年,王振英终于熬出了头。全国各地的养殖户也慕名而来,找他学养殖技术,甚至还有人专门请他去给五六百人讲课。众星捧月的感觉,让王振英觉得,这么多年的努力没有白费。

  2004年,我国也下发了麝香鼠麝香可以入药的批文,王振英迅速抓住机会,率先跟吉林一药厂合作做临床试验,免费提供价值60万元的麝香。

  药厂经过试验后,与王振英达成合作。2006年,药厂开始规模生产,王振英卖给药厂的麝香90元一克,卖给个人最贵达到160元一克。2008年,王振英的年销售额达到一千万元。

  随着国内市场的打开,王振英不再只专注养殖,也做起了优良种鼠选育。2015年,他带动养殖户一起养殖,麝香鼠数量达到2万多只。2018年,年销售额1500多万元。

  30年时间,王振英只专心做一件事,这股子执念不是谁都有的,正是这份坚守才让他走向成功。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