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转行务农 他靠小果子发财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10日 14: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邓荣森,出生在广州市吕田镇,一直在外地做建材生意,积累了千万身家。后来因为环保等问题他决定另谋出路。2010年邓荣森回到家乡,他马上就发现了一个商机,他看上了家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吕田镇位于广州市从化区东北部,距广州市区115公里,是绿色生态旅游胜地。当地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昼夜温差大,水质好,非常适合种植热带水果。再加上地处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地理方位,客流量大,市场广阔。

   天时地利具备,就差人和了。邓荣森没含糊,2010年6月,他初始投资1000万元,流转了3800亩荒山坡地,全部种上杨梅。为什么选择杨梅呢?因为邓荣森发现杨梅不能远途运输的特点决定了从外地拉过来的杨梅,品质肯定不如当地种出来的,而且附近也没有太多种植户,竞争压力小,市场空缺大。自从种上杨梅树,这片果园就成了邓荣森的全部期望。

  他对自己转行后的第一次创业充满期待,精心呵护管理。一切顺利的话预计会带来500多万元收入。2013年夏天,杨梅树进入盛果期,眼看丰收在望, 5000多株杨梅树却因为感染了病虫害几乎全部枯死!看着大片的果树长大又死去,他心里五味杂陈。三年的心血,这些杨梅是他全部的希望,明明长成就要采摘赚钱了,却连同以前积攒的1000万元都打了水漂,真是欲哭无泪,还没有遇到过这么大的损失,他很受打击。就此放弃吗?肯定不甘心,想翻身,一千万没了,手里剩下的钱也不够再次投资,接下来该怎么办呢?

  这时候邓荣森想到了两个人——哥哥和姐夫。邓荣森的哥哥是做建材生意的,生意不错,有一定的资金;姐夫是“资深”果农,种了20多年果树,很有经验。只要他们肯帮忙,就有希望重新开始。

  2013年8月,邓荣森满怀期待,找哥哥和姐夫寻求帮助。他说自己还是想继续干好农业,土地有现成的,只要哥哥愿意投资一定资金,姐夫可以提供种植经验,种了水果赚了钱大家一起分。在邓荣森的说服下,他们愿意当这个合伙人。哥哥出资600万元,占股33%;姐夫技术入股,占股34%;他也用以前剩余的积蓄出资600万元,占股33%,三个人正式合作。

  有了哥哥和姐夫的加盟,就有了资金和技术的支持,邓荣森的创业路可以重新出发了。他们分析了过去种杨梅失败的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决定改变过去单一品种水果的种植模式,改种多种水果。一来风险大大降低,每一个季节,每一个月份,都有新鲜水果;再者就算某一种水果再出现问题,也不会影响整体效益。2014年,他们种上了草莓、葡萄、猕猴桃等20多种水果。这样的策略变化让邓荣森一年时间迅速扭亏为盈,在广州水果市场上占了一席之地。但接下来邓荣森要做的这件事却让三兄弟产生了分歧,想再次齐心协力似乎不容易。

  “双管齐下”巧对妻子

  2014年5月的一天,广州市花博园上一棵价值40万元的树引起了他的注意,邓荣森很好奇。他了解到这是一种嘉宝果树,市场上这种果子一斤能卖到300元钱。他当场就买了两斤嘉宝果,带回去让哥哥和姐夫尝,并提出了规模种植嘉宝果的想法。

  没想到,这次姐夫和哥哥强烈反对!嘉宝果树一般12年左右树龄的售价在一万元左右,跟普通果树苗差价巨大;从外地引进来在本地种植,成活率怎么样也不一定;嘉宝果这种品种又十分罕见,种出来之后卖价又高,市场上会不会有人买单也不好说,种种不确定性让哥哥和姐夫不想冒险,维持目前果园的运营状态就够了。

  但邓荣森只要瞅准了,就一定要种。他觉得珠三角地区的消费能力强,嘉宝果又是个稀罕物,虽然长相像葡萄,但酸酸甜甜的一种果子能尝出凤梨,芒果等好几种水果的味来,市场前景巨大。但果园是三个人共同所有,邓荣森又怎么说服哥哥们呢?

  邓荣森自己出资,风险不影响公司的这个提议,让姐夫和哥哥做出了让步,就把没有开发的荒地拿出来让他种植。搞定了这两个合伙人,家里又出问题了。一来掌握家里财政大权的妻子有顾虑,不看好他种嘉宝果;可另一边,他已经跟嘉宝果树经销商谈好了订单,就等交钱了,邓荣森一分钱也拿不出来,只能干着急。最后,邓荣森用了一招,妻子答应了。

  他先“以情动人”——哄老婆开心。邓荣森带妻子出去吃饭,逛街,买项链,让她心情大好;然后“以理服人”——带妻子去了别人的嘉宝果种植园里转了转,了解果子的生长情况和售卖情况,妻子终于同意了。

  邓荣森拿到了300万元家庭积蓄。他花了200万元从台湾买进200株已处于盛果期的嘉宝果树,又花了100万元买进3000株树苗开始种植。嘉宝果树种植难度不算大,只要有充足的水分和肥料就可以生长。2015年4月,200株嘉宝果树全都挂满了果,产量能超过2万斤,邓荣森很高兴,密密麻麻的嘉宝果,别人看了可能有密集恐惧症,在他眼里这可都是宝贝。

  果子熟了,最棘手也最重要的问题来了——怎么卖?嘉宝果从成熟期到采摘期只有一周时间,不及时摘它会自己掉落,保鲜期很短,所以还得卖的快。起初,邓荣森觉得当地市场还没人卖嘉宝果,单凭好奇心,这批果子很快就能卖光。邓荣森让工人采摘了6000多斤果子,拉到水果市场上,找水果经销商代销。

  三天过去,嘉宝果在市场上问的人多、买的人少,邓荣森着急了,他轻视了销售这一环,看来想让市场认可没这么简单。原本定价200元一斤,现在直接降价一半,依然没人买。他又通过朋友圈,熟客在网络上发布信息,2天就吸引来了2600多位顾客,但只要一听说果子200元一斤,没有一个人愿意掏钱。

  邓荣森慌了,眼看着很多果子已经开始蔫巴、腐烂,他再也坐不住了,必须赶紧想出办法。这时候他想到了一个女人,2万斤嘉宝果能不能顺利卖出,这个女人能不能帮上忙,是他最后的希望。

  一个女人成救命稻草

  卫高丽,是当地一家果酒企业的经理,之前邓荣森果园里种的葡萄、杨梅等都找她合作酿过酒。邓荣森怀着一丝希望找到了她,如果嘉宝果也能做成果酒,这样就可以缓解眼前的销售压力。

  但嘉宝果这个新兴水果到底能不能酿酒?技术上能不能做成?谁也不知道。因为嘉宝果长得像葡萄,卫高丽答应用做葡萄酒的设备来尝试一下。邓荣森连忙送了一批果过去进行试验,接下来就是心情忐忑的等待着,有没有出路全靠这一招了。2天以后接到卫高丽的电话,酿酒初步成功,邓荣森如释重负。嘉宝果包含着多种水果的味道,酿酒之后口味也十分丰富。抓住这唯一的希望,邓荣森赶紧把这批2万斤果全都送去,进行加工。

  2015年6月,2万斤嘉宝果酿出了8000瓶嘉宝果酒。邓荣森以750毫升268元的价格卖给当地的中高端酒店、饭馆,不到三个月就全卖完了。

  果子酿酒,虽然解了燃眉之急,可鲜果市场的销路必须得打开。邓荣森萌生了一个新的发展思路。他想借助当地山清水秀的环境优势,把果园打造成一个集采摘、游玩、食宿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农庄,如果顺利,一年至少能多带来500—800万元的纯利润,但前期需要先投资2000万元。

  他的这个提议哥哥很支持,但是姐夫反对。他们就找了姐姐当说客,提出他和哥哥先垫付启动资金,等生态果庄做起来,回本儿之后再分红,姐夫同意了。

  2016年6月,邓荣森和哥哥投资2000万元,把3800亩果园改建成生态果庄。为了快速增加客源,邓荣森还找到附近的10多家温泉酒店进行合作。嘉宝果鲜果的销量很快打开,客户的需求,也促使很多水果经销商上门求购。2016年,邓荣森的嘉宝果鲜果销售净赚300多万。

  不仅如此,邓荣森还在废果子身上赚到了钱。他发现当地越来越多的果农要种植嘉宝果,但树苗和商品树都只能从外地引进,邓荣森看中了这个销售缺口。他把每年都会因为刮风下雨、无法及时采摘而烂掉的果子里的2到3颗种子取出来,清洗、晾干、种三年培育出树苗,然后按38元一株的实惠价格卖给果农,变废为宝。2018年邓荣森种的嘉宝果年产量达26000多斤,生态果庄的总销售突破2000万元。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