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新疆尉犁:塔里木河畔罗布麻花开正盛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09日 10: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每年5月中旬至7月,是野生罗布麻生长最为茂盛的时节。眼下,新疆巴州尉犁县塔里木河畔,花型状如铃铛、粉红色的罗布麻花竞相开放、簇拥生长,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也是最好的养蜂酿蜜之处。

   7月4日,在尉犁县墩阔坦乡琼库勒村一处养蜂场,养蜂人任怀备和他的儿子分工协作,照看着十几个蜂箱,熟练的进行取蜜板、割蜂蜡、摇蜜、滤蜜等操作。从早晨8点半到下午7点,经过多次重复的流程,当天出产了近300公斤的罗布麻蜜。

  任怀备介绍,俗话说“物以稀为贵”,罗布麻花5月出现花序,6月中旬至7月上旬是盛花期,开花期为70天左右,季节性强;采集的蜂蜜没有农残,蜜汁糖分高、粘稠度高,摇蜜有难度、出蜜少,因此相比其他花蜜,罗布麻蜜产量少,是难得的大自然的馈赠。

  自古以来,罗布麻就被国人誉为“仙草”,蜜蜂采集它的花蜜酿造而成的天然优质成熟蜂蜜,口感醇正,有一股特有的芳香,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是医食兼备、地地道道的绿色原生态蜂蜜。为打破“酒香巷深”的传统销售方式,助农增收,尉犁县电商协会会员与养蜂人合作,通过开网店、注册商标精细包装、招微商代理、网络营销推介等多种方式,打造地域品牌,提升产品知名度,拓宽销售渠道。电商达人还走进养蜂场进行溯源直播,从养蜂酿蜜的各个环节到装罐、产品包装、贴标、打包发货全程进行网络直播,消费者可以直观地看到罗布麻花的生长情况、自然环境以及蜂场取蜜等,对农产品的品质、安全性更加放心。

  据了解,目前尉犁县有29家养蜂场,罗布麻花生长期间,可以收获大约60余吨罗布麻蜜。尉犁县电商协会罗布麻蜜销售商家谭相勇说:“通过电商助农,为养蜂人提升约20%的利润。我们还经常在养蜂场直播,让广大网友和养蜂人互动,真实呈现咱们塔里木河畔的自然美景、美丽的罗布麻花,还有原生态罗布麻蜜的酿蜜过程。”

  近年来,随着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力度不断加大,塔里木河流域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尉犁县严厉打击非法开荒、非法取井,严禁肆意开垦农田、破坏植被,野生罗布麻花的生长面积得以恢复,它的药用价值、经济价值将会有更好的开发前景。(供稿:新疆尉犁县委外宣办)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