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生猪产业价涨量缺 提振产能还要多久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08日 11: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截至6月30日,全国共发生非洲猪瘟疫情143起,其中有131起解除了疫区封锁,25个省份的疫区全部解除封锁,生猪调运秩序逐步恢复。由于国内生猪存栏量不足,目前生猪产能持续下滑,全国近半的省区生猪价格在18元/公斤以上,局部地区突破20元/公斤。目前各地生产情况如何?

  来自农业农村部的数据,五月份,全国生猪存栏同比下降22.9%,母猪存栏同比下降23.9%,一半以上的省份生猪产能已经下降25%以上,复产情况不乐观,短时间内保护和提振产能成为首要任务。

  在非洲猪瘟没有有效的疫苗面世之前,做好疫情防控是保障生产最有效的途径。另外,为了生猪生产流通更安全,在由“运猪”向“运肉”转变的背景下,也促使国内规模化养殖企业开始一体化产业链布局。

  针对有消费者疑虑,市场上的猪肉还能放心吃吗?为了整顿屠宰及流通环节,日前,农业农村部开展落实非洲猪瘟自检制度和官方兽医派驻制度百日行动,并对落实两项制度提出了具体要求,确保5月15日前官方兽医足额派驻到位,要求7月1日前所有生猪屠宰企业全部实现自检。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一季度猪肉产量1463万吨,同比下降5.3%,全年生猪供应相对偏紧。禽肉等替代品供应增加,1到5月份,鸡肉产量同比增长16.1%,进口方面,国家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到五月份,我国共进口65.82万吨猪肉,同期增加19.8%,5月份进口猪肉18.75万吨,同比增长62.6%。而随着国内生猪存栏的下滑,猪肉进口将会持续增加。

  国家生猪市场首席分析师 夏晨丰:非洲猪瘟带来的产能缺口在2019年下半年将会全面打开,并且呈逐渐增大趋势,带动猪价的继续上涨。预计下半年还会有30%左右的涨幅,成本的增加及下半年消费旺季的到来,都会推高猪肉价格。但是,猪肉进口量、生猪出栏体重及禽肉等替代品供应的增加,将会一定程度弥补猪肉供应缺口,进而抑制肉价上涨高度。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