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重庆市潼南区:多举措助推鲜食玉米产业发展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02日 16: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重庆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获悉,重庆市潼南区是重庆市第一大鲜销蔬菜保障供应基地区县,近年来,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潼南区农业主管部门充分利用电商活跃、物流成熟的优势,全力推进鲜食玉米产业发展,2019年全区鲜食玉米种植面积已达5万亩,极大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引进新品种。潼南区种子、农技等技术推广部门紧盯消费者的“眼球”和“舌头”,与市内外科研单位合作,共同促进品种更新和品质提高。率先推广适口性更好的新甜糯玉米,以替代过去种植的老品种。目前当地已形成以甜糯玉米为主,普通糯玉米、甜玉米为辅的三大类鲜食玉米。同时,还在品种颜色上进行搭配,可生产白色、黄色、紫黑色、花色等不同颜色的糯玉米,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推广新技术。一是推广温室大棚全程栽培技术,发展特早鲜玉米。播期提早到元月育苗,利用蔬菜上的闲置天地棚,全程温室栽培,五月上旬即可上市销售,较一般的早熟玉米还要提前上市近一个月,收购价一般在6-8元/公斤,亩纯收益在4000-5000元,比大面积上市鲜食玉米亩效益高3000元以上,远超一般粮油收益。二是采用分期播种技术,避免集中上市。三是实施绿色生产技术。按照绿色食品生产标准,建立质量监管体系,推广生物及物理防控、秸秆还田技术,实行全程监控、动态管理,完善产品质量检测体系和安全标准体系,从源头上保证质量。

  提高加工水平。2019年全区100亩以上的大户130户,500亩以上大户10户,从事甜糯玉米生产的专业合作社3个,龙头企业1个。已引进鲜食玉米全套加工、冷冻设备生产线6条,年加工能力达20万吨。目前潼南鲜食玉米,外销约占全区产量的70%以上。

  促进一三产业融合。以优势农产品为依托,打造田园综合体,实现乡村振兴。继荷花、油菜花、柠檬等为主题的乡村旅游走红后,重庆市第一家以七彩糯玉米为主题的田园综合体在今年6月开园,开园即受到当地市民欢迎。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