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还有15.3万人未脱贫 内蒙古将从三个方面推进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6月21日 14: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6月21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在介绍内蒙古自治区脱贫成果时表示,2013年以来累计减贫141.7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1.7%下降到1.06%。

  同时,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常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副主席马学军在会上指出,到去年底,全区累计减贫141.76万人,贫困人口“两不愁”问题基本解决。目前还剩余15.3万贫困人口没有脱贫,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主要集中在落实“三保障”和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两个方面。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重点从三个方面推进:

  在目标标准上严格把握。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不动摇的要求,既不擅自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随意降低标准,影响质量和成色。为此,内蒙古自治区研究制定了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工作方案,组织基层开展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安全饮水等保障情况的“回头看”,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坚持问题导向,确保经过努力之后全面完成剩余的指标任务。特别是对“三保障”当中存在的没有达标问题要彻底整改,确保实现达标。对超标准的问题要进行整改,全部纠正到位。

  在方法路径上要精准施策。内蒙古自治区继续实行省级领导 “一对一”帮扶贫困县的工作机制,向57个贫困旗县派驻脱贫攻坚工作队,工作总队由厅级干部负责,同时向贫困嘎查村派驻工作小队,为每个贫困户落实1名帮扶责任人,所有的工作队员要求每年在嘎查村工作的时间不少于200天。到去年底,全区共派出8702个驻村工作队,总人数达到35735人。其中,自治区180人、盟市1773人、旗县市区17342人、苏木乡镇16440人。同时,在工作队的组织推动下,内蒙古自治区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的保障范围。健全完善贫困学生的资助政策体系,确保义务教育阶段无因贫失学现象的发生。今年,还要投入专项资金1.3亿元,启动未达标的176个苏木乡镇的卫生院、752个嘎查村卫生室的建设,确保贫困群众医疗有保障。另外,投入国家和自治区补助资金7330万元,确保36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全部清零。筹资2387万元,解决好39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饮水安全问题。

  在激发内生动力上积极引导。坚持智志双扶,强化宣传带动,加大典型示范,通过脱贫攻坚的“农民夜校”、宣传思想文化的“十进村”等措施,进一步增强贫困户脱贫的决心和信心,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目标转变。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农村牧区的治理机制,牢固树立贫困群众的脱贫主体意识,政府搞好帮扶和引导,不当“保姆”,也不养“懒汉”。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