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青海海东: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显成效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6月13日 15: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青海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近年来,海东市乐都区坚持以生态文明理念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青海省委、省政府“五四战略”和“一优两高”发展战略,按照“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发展思路,以生态农业建设为中心,保护农业生态环境目标,全面实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业节本增效和农民增收成效明显,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取得了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组织领导。高度重视农业产业化进程中使用化肥、农药及畜禽粪便等造成的农业面源污染等突出问题,把发展生态农业、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作为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成立以主管副区长为组长,农业农村局局长为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农业面源无染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秸秆禁烧、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等专项工作方案,有效建立起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体系。

  深入实施化肥减量增效工程。深入推进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和“递减行动”,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引导农民科学施肥,2018年全区施用各类化肥1.7万余吨,化肥施用量较减量前减少480吨,减量率达3.5%,连续3年实现“零增长”。大力推广配方肥示范,通过试验、示范、培训等方式,依托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建立了蔬菜、小麦、油菜、马铃薯配方肥示范基地,全区配方肥使用面积达26万亩,土壤有机质含量稳步提高,粮食作物产量提高2%左右。

  推广实施农药减量控害工作。积极鼓励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及病虫害生物防治等先进实用技术,推广应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符合无公害绿色生态农产品生产要求的环保型新农药,提高农药利用率,减轻农药对环境的污染。2018 年全区共使用农药66.5吨,较减量前减少0.66吨,减量1个百分点。同时把绿色防控作为持续控制病虫灾害,保障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手段,建立马铃薯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示范1万亩,全区统一防治农作物重大病虫害13万亩,防治效果80%以上,统防统治覆盖率达30%以上,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25%。

  狠抓“白色污染”治理工作。积极推广高标准农膜、可降解农膜,按照“谁使用、谁捡拾”的原则,培育残膜回收经纪37人,在全区18个乡镇设置残膜回收网点38个。2018年全区共回收农田残膜1344.4吨,残膜回收占全膜项目农膜使用量的87%以上,有效减轻了“白色污染”。加大对覆膜推广和残膜回收工作科学管理,将残膜回收任务与全膜覆盖技术推广任务一并列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管理,有效推进了废旧残膜的清理回收。

  严格管控畜禽养殖污染。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与畜牧业和谐协调发展,推动生态建设和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良性互动,优化畜禽养殖产业布局,控制面源污染。完成全区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调整,划定禁养区166.2 平方公里。对全区禁养区内湟水河流域周边的18家规模养殖场进行全面整治,现已全部停产清零并拆除15家,剩余3家正在整治。严格执行禁养规划,严格落实生产设施与治污设施“三同时”制度,从源头管控畜禽养殖污染。严格执行《畜禽规模养殖污染治理条例》,全区43家农业部直联直报的养殖场全部进行粪污无害化处理。全区粪污利用转化率达85%。积极引导广大养殖户履行法定义务,严格落实养殖环节无害化处理补助资金,2018年对1.3万头病死畜禽给予补助,今年1至5月份,无害化处理病死畜禽5834头,有效杜绝病死畜禽污染。

  深入推进秸秆资源化利用。以实施粮改饲项目为契机,全面推广玉米青贮和秸秆压块打捆等实用技术,推进秸秆饲料化利用,提高秸秆饲料化利用率。以耕地保护工程为抓手,积极开展秸秆还田禁烧宣传,推广以秸秆还田为主要手段的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开展农作秸杆利用情况检查,严禁全区农作物秸秆野外露天焚烧,转变秸杆焚烧等不良现象。2018年全区产生秸秆56.6万吨、还田等肥料化利用16.3万吨、秸秆饲用16.9万吨,田间、公共场所实现零焚烧,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59%以上。

  大力发展节水农业。以加快现代农业和高原特色农业发展为目标,全力推进农业高效节水减排工程建设,累计投入资金9000余万元,实施了北山共和乡北干一期、瞿昙镇凤凰山、引胜沟绿色产业园、峰堆乡产业园区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投资674万元在农业示范园区建成了3000平方米的水肥一体化栽培玻璃智能温室1栋和800平方米的高标准日光温室2栋,成为全市蔬菜水肥一体化技术示范项目。加大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强垃圾处理场渗滤液池运营管理。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3.8万亩,亩均用水量由原来的50立方米减少到10立方米。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