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江苏溧阳:实施“美意田园”推进乡村振兴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6月12日 17: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今年以来,溧阳市大力实施“美意田园”行动,以特色田园乡村、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为重点,整合多方资源,探索多元机制,强化多项举措,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到2020年计划建成10个左右的省级特色田园乡村、200多个美丽宜居乡村、5个传统村落和传统建筑组群,使新农村的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让农业产业焕发生机、文创文旅项目纷纷落地,全力打通绿水青山通向金山银山的价值实现路径。

  实施“六项工程”,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实施交通干线沿线环境提升工程,以1号公路为干线深入开展沿线沿路的环境提升和景观设计,打造绿色生态自然廊道。实施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工程,2019年完成重点整治村49个、一般整治村87个、基础整治村146个,全面推行以镇为单位的一体化管养机制。实施农村河塘综合整治工程,清理池塘周围构筑物、岸坡垃圾,治理富营养化的恶性水生植物,稳固生态驳岸、增强邻水空间等设施提升,整治河塘598座、补植绿化5万平方米。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程,重点推进埭头镇、昆仑街道全域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建设试点,有序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和资源化利用。实施生态公墓建设和散坟整治工程,迁移8100多个散坟,因地制宜对规划保留的公墓进行生态化改造建设,努力塑造视觉清朗的空间环境。实施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工程,新增一批具有特色观景台、驿站、汽车营地等配套设施,建设集镇管网100公里、检查井2000座、提升泵站5座、4座污水厂,形成一体化区域治污工程。

  探索“三项机制”,稳步推进农村改革。探索试行宅基地统筹机制,进一步明确宅基地享受条件和标准,探索宅基地有偿使用、退出机制,商讨宅基地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办法等,制订撤并村庄农房改建新建、规划发展村村庄建房风格等政策。土地整理有效利用机制,支持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和返乡下乡创业,结合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因地而异、因农业产业而异,持续推动各种类型的生态型土地整治项目,打造具有溧阳特色的土地综合整治示范区。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机制,深化农村产权改革,引导农民有序流转土地经营权,探索农村承包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开展以土地经营权为主抵押贷款贴息工作,培育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落实“三项举措”,奋力建设富美乡村。夯实基层基础,每年按照不低于5%比例倒排软弱后进村党组织,“一村一策”进行整顿提升。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县级抓统筹、镇村抓落实工作机制,切实把乡村振兴作为“一把手工程”;发挥农民主体作用,调动农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的主动性;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的良好氛围。健全督查机制,建立有效的奖惩措施,落实乡村振兴年度报告制度,将美意田园建设纳入镇(区)、村、县相关部门年度工作目标,列入年度述职述廉重要内容。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