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四川乐至87个贫困村开办“幸福超市”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9年06月07日 08: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去年9月,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将激发内生动力放在首要位置,整合相关职能部门和帮扶单位县烟草专卖局、县财政局力量,探索设立“幸福基金”、开办“幸福超市”,鼓励群众以表现换积分、用积分兑物质,潜移默化推动当地群众转变思想意识和行为方式,逐步形成“我要脱贫,共同奔康”的社会正能量。

  5月15日是宝林镇万斤沟村“幸福超市”固定积分兑换日。11社贫困党员吴纯锡用81分换了几斤面、洗衣粉和几盘蚊香,“优秀党员加了40分,平均算下来,一个积分相当于一块钱,不清零、不作废。”吴纯锡告诉记者,前两年村“两委”给他下达了一个精准扶贫养殖示范项目,300多只鸡鸭除了卖给合作社,现在还可通过超市专柜“以购代扶”促销,今年准备发展到1000只,预计年收入过万元。

  据介绍,通过“县扶贫资金补助+帮扶单位和镇村筹集+多渠道持续补充”的资金筹集模式,按不低于10万元设立“幸福基金”,同时整合电商服务点、村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开办“幸福超市”用于兑换奖品。在四川省烟草专卖局前期捐赠300万元用于该村阵地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上,去年县烟草专卖局和县财政局分别注入“幸福基金”1万元开办“幸福超市”。超市统一门牌标识,根据场地摆放兑换物资,制作“积分兑换券”,固定积分兑换日,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全覆盖参与,采取集中兑换和个别灵活兑换的方式,物品可自选,积分可累计,积分不足时可补差。坚持“正向激励”与“约束引导”并重,推广设立“红黑榜”,将村民志愿服务、上大学、参军、获奖和参加村内组织开展的重要活动表现情况等纳入“红榜”加分强化激励;将不主动履行赡养(抚养)义务、不遵守村规民约、不思进取、违法乱纪等行为纳入“黑榜”,实行一票否决。帮扶责任人每次入户同讲评比标准、同补积分短板、同找加分项目共同推进。

  截至目前,乐至县87个贫困村已全部设立“幸福基金”,建立“幸福超市”,共计投入资金1100万元,累计开展评比次数达400余次。据悉,今年资阳市将建成80多个“万斤沟式”幸福超市。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