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云南凤庆:产业脱贫后劲足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6月05日 13: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年来,云南省凤庆县深入实施产业富民强县战略,多级联动抓实产业发展,共建成高原特色产业基地312万亩,农民人均达7亩以上。全县10万多农户在产业发展中受益,19178户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逐步实现脱贫。

  基地建设“育”。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立足资源禀赋抓实生态产业发展,把做强做优以茶叶、核桃、坚果等为主的特色经济林产业基地作为促进贫困地区长期稳定脱贫的重要支撑,在产业基地培育上下功夫,打牢增收基础。目前,已建成的312万亩特色经济林产业基地中,培育了无公害、有机产业基地103.85万亩,农业产业化基地22万亩,林下产业基地36.84万亩。全县茶叶产值达37亿元,核桃产值达22亿元,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农业产业收入达6000元。

  创新机制“引”。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建立了高原特色农业发展、产业精准扶贫、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培育千户初制小龙头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等系列促进产业扶贫工作新机制,产业“长短结合、优势互补、立体种植”的模式广泛推行,“多个龙头进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涉农资金整合工作成效明显,新型合作组织与贫困户利益连接更加紧密,为推进“一村一品”和最终实现“一县一业”产业发展奠定基础。2016年至2018年累计整合涉农资金15.29亿元,投入扶贫专项资金4.34亿元,贫困人口产业扶持实现全覆盖。全县建成的66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300个农产品初制小龙头、93个家庭农场,覆盖到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

  深化改革“促”。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打好“三张牌”,采取“合作社+农户”模式盘活林权证、集体土地所有权证、承包权证、经营权证及其他农村资源,激活农村发展动力,推动新型经营主体不断发展壮大,真正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帮带作用,实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资金变股金。进一步激活生产要素,推动“三权分置”改革落实,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农村经济自我壮大良性循环,为脱贫致富注入新的动力。累计流转农村土地经营权4.96万亩,全部用于发展产业,使农民实现土地流转、务工、股份三项收入。累计办理林权抵押贷款7.82亿元,创建信用乡(镇)5个、信用村92个,发放贷款5.9亿元,让2万多户农户实现稳定增收,促进了7000多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龙头企业“带”。按照“一园两片区”布局,以园区优势带动企业集群发展,着力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小巨人”,逐步实现乡乡有龙头带基地、村村有基地连农户,让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全覆盖。目前,入园企业131户,投产运营116户。49户知名制茶龙头企业,形成10类130个规格系列茶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带动了茶产业发展,茶农人均收入2000元以上。培育以加工核桃、坚果为主的农特产品加工龙头企业15户,通过“收购--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带动了500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新型组织“联”。全面实施“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党支部+专业大户+贫困户、企业+合作组织+电商+农户”等多种利益联结模式,以合作社为主的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广泛与贫困村、贫困农户签订农产品定购合作协议,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18000户,让5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探索“电商+供销+合作社+质量追溯+农户”的产销路子,已销售农特产品1580多万元,带动13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切实解决了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

  培养群众“干”。开展以“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为主题的“自强、诚信、感恩”教育,在187个村建设“乡愁、乡贤、传习、感恩、规划、警示”“六室合一”村史室,把“三讲三评”中评出的正反两面典型纳入村史室动态公示,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破除陈规陋习,教育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广大贫困群众实现了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再到“我能脱贫”的转变。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