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备战“三夏” 东营市东营区小麦将于6月上旬收割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5月29日 14: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山东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三夏”是全年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不仅关系夏粮丰收,而且关系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做好“三夏”农业生产至关重要。当前, 东营市东营区正重点抓好夏收、夏种、夏管工作。

  一是切实抓好小麦抢收工作。加强小麦中后期田间管理,促进小麦灌浆,增加粒重,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调配小麦联合收割机等大型农业机械600余台,帮助农民抢收、抢脱、抢晒、抢入库,做到颗粒归仓,确保夏粮丰产丰收。今年东营区小麦面积为15.8万亩,比2018年减少了2.22万亩,平均单产472.03公斤/ 亩,较2018年增加了6.71公斤/亩;总产7458.07万公斤,较2018年减少了927万公斤。从产量构成上看,全区平均亩穗数40.14万穗,比去年增加了2.79万穗;穗粒数37.8粒,比去年减少了1.6粒;千粒重36.6克,比去年减少了0.6克。目前小麦已进入灌浆期,预计6月10日左右收割。

  二是保质保量完成夏种任务。今年预计东营区玉米种植面积达17万亩左右,其中,春玉米种植面积达2万亩,夏玉米种植面积达15万亩。对墑情适宜的地块,组织玉米播种机械近600台及时抢播,确保在小麦收获地块实行夏玉米贴茬直播;对墑情不足的地块,采取先播种后灌溉的方式,避免先灌溉影响播种机组下地,耽误播种时间。

  三是认真做好以棉花为重点的夏管工作。据初步统计,今年东营区棉花种植面积为3.3万亩,目前全区棉花播期土壤墑情适宜,气象因素有利,棉花总体长势良好。制定下发棉花苗期、蕾期管理技术意见,组织群众因地制宜搞好棉花田间分类管理,并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喷施叶面肥,提高棉株抗旱能力。同时,积极做好棉蚜、棉盲蝽等病虫害防治工作,促进棉花稳健生长,争取棉花再获丰收。

  四是全面做好“三夏”生产服务工作。成立“三夏”农业生产领导小组,加强生产调度,麦收期间实行一天一调度,及时掌握生产动态。积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三夏”生产一线,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开展夏玉米高产栽培技术培训班,东营区及早制定了夏玉米管理技术意见,印发3000余份。大力推广“一增四改”“精量播种”等关键增产技术,提高机械化程度,推动农机农艺融合,倡导绿色生产模式,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水平和种植效益。采用玉米精播机械免耕贴茬精量播种,做到深浅一致、行距一致、覆土一致、镇压一致,防止漏播、重播。积极做好防雹、防干旱、防阴雨、防霉烂等各项作业准备,做到防患于未然。扎实抓好“三夏”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防火防盗、农机管理等安全措施,确保不发生大的安全生产事故,努力保持农村社会秩序稳定。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