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四川康定:牧旅结合村企联姻 “空壳村”变 “实体村”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5月28日 14: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四川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康定市充分挖掘呷巴乡俄达门巴村优势资源和藏区文化内涵,跑出一条“资源变资产、牧区变景区、村民变股民”的旅游脱贫高速路。

  一是筑巢引凤“牧区变景区”,盘活集体资产“有靠头”。康定市委市政府搭建旅游资源开发平台,村集体将全村的土地、草地、滩涂和房屋经营权等以出租方式流转企业,形成了政府搭台、企业发展、集体收益“三方互惠互利”的合作共赢局面。引进公司,公司投资2.5亿元,进行整村包装开发,依山就势打造木雅花宫、花海寻踪等7个标志性景点,完善相应旅游配套设施,将过去的牧场变成了今天的景点。将全村49套牧民定居房,以每户5万元的价格统一打包租借给景区,整体打造生态度假农庄,既解决了牧民定居房还贷问题,又促进了房屋的流转和资产升值,实现了“不动产”变股份、变资本、变效益。

  二是村企联合“牧民变股民”,增加个人收入“有搞头”。收益分红促增收,建立村企之间“景区共建、发展共赢、利益共享”社会管理新机制,公司与村集体议定,实行景区8:2收益分红和保底收益分红,村级集体收入115万元,其中贫困户分红24.68万元,打破多年来村集体零收入的困局,实现“空壳村”向 “实体村”的转变。在景区建设期间,村集体与公司合办砂石厂,村集体分红5万元;充分利用区位优势,规范经营折多山顶观景平台,为游客提供旅途补给服务,每年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

  三是牧旅结合“资源变资产”,发展优势产业“有奔头”。在推进旅游产业发展的同时,开辟集体经济发展的新空间,将资源优势转化实际资本。依托企业带动发展特色畜牧业,筹资130万元为贫困户购买370头牦牛,引进奶业企业定向收购牦牛奶,采取“奶站+奶吧”的经营模式,形成牦牛奶收购、运输、销售一体化,每户年增收1.1万元,促进牧民由“放牛娃”向“经营者”的转变。依托区位优势发展路沿经济,结合实施“城乡提升”战略和“五片四线”整治,对318沿线14个加水点进行规范打造,形成集餐饮休息、停车加水、产品销售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服务区,吸纳建档贫困户共同参与、共同经营、共享利益。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