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聚焦2019贵阳数博会】大数据+冷链物流 “黔货”走出大山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5月27日 11: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农副产品在运输过程中的损耗约为6%-10%,而贵州却高达55%左右。8年前,遵义开始探索实施大数据+冷链物流的新模式,这也使得贵州的山货终于可以新鲜出山了。

 

  上午8点,在赤水市复兴镇的仁友村,上山收农产品的冷链司机廖亚琪已经来回跑了3趟,廖亚琪说因为山路崎岖陡峭,他上一次山至少得半个多小时,为了保证山货的新鲜,他必须抓紧时间。

 

  冷链运输车司机 廖亚琪:因为很多农作物都是在高山上的,贵州的地形本来就是高山,必须要爬山上来才能收到。

  这一次廖亚琪来收是已经被上海市场预定的赤松茸,种植户王秀告诉记者,以前他们会砍些山里的竹子,想办法请人拉出去卖,但是运费高,赚不了多少钱。今年村里成立了合作社,不但带着他们在竹林里种了赤松茸,还对接了物流公司,让他们待在家里就能卖货。

 

  贵州省赤水市复兴镇仁友村农民 王秀:有蘑菇捡就有钱,人家自己上门来收就少了很多问题。

  经过在赤水冷库的中转、挑选和装箱,这批赤松茸被送到上海商户的手中,前前后后仅用了不到48小时。而记者了解到,从农户的种植标准到运输车的温度,再到运输车司机中途有没有违规熄火,这些数据都被收集到了遵义物流新城的大数据中心。

 

  遵铁物流公司总经理 阮闳:这些数据能够证明我们的产品是好的,过程中发现有什么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我们用信息指挥中心来解决它什么地方集货,经过哪些地方再配货,实现它的满载率,解决它的空载率。

  数据显示,2018年贵州启动实施了大数据与农业融合项目24个,并在9个市(州)、88个县(市、区)建成了冷库和集配中心,冷库数量达到了505个,“黔货出山”的物联网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