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水果“涨声一片” 供给缺口“颜值经济”成推手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5月24日 09: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4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其中,鲜果价格上涨11.9%,影响CPI上涨约0.22%。

  媒体报道,31省份4月CPI数据也相继出炉,分类别看,鲜果类同比涨幅超全国的有13省份,上涨超10%的省份有18个。近期水果价格为何“涨声一片”?未来价格何时回稳?5月23日,《央视财经评论》邀请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所研究员郭丽岩和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做客演播室,深度解析。

  郭丽岩:鲜果季节性供给缺口比往年大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所研究员 郭丽岩:鲜果季节性供给缺口比往年大,有几个因素,首先是2018年到2019年,南方和北方水果产区在生长期均发生了不同程度的灾害天气,目前是水果市场空档期。

  另外,今年年初有倒春寒,南方部分地区在降雨,下雨期间搬运成本和人工成本也有所提高,再加上运输成本提升,使得鲜果价格走高。

  王冠:“颜值经济”成为价格推手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观察,我注意到北京新发地进口水果的数量在增加,水果价格上涨背后也受到外国进口、有机水果等高端水果品类占比提升的影响。

  消费者对“精品水果”的需求在增加,导致对水果的品质和档次要求不断提升,另外,随着城市发展,一些传统农贸市场逐渐淡出,新型水果专卖店或综合超市的销售渠道,物业成本在增加,这些因素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水果价格的走高。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