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四川青川:执著耕耘 不断开拓产业扶贫新局面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5月24日 16: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返乡创业大学生赵海伶于2009年企业,10年间,她从一个小网店发展成年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的省级龙头企业,带领数千户山区群众走出大山,创业致富,成为远近闻名的农村电子商务达人,全球十佳网商。赵海伶探索出“龙头企业+自建基地+专合组织+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与4000余户农户合作,在30个贫困村建立食用菌、中药材基地,带动1300余户、3500余名贫困群众实现了脱贫致富,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率先开启农村电子商务新实践

  青川农村地区贫困面广、量大、程度深。2009年,尚处于震后重建阶段的小县城,无论从硬件设施还是人才储备上,都不具备发展电子商务的条件。但硬是靠着“用一根网线为家乡父老乡亲打开一扇通往外界的门”的执着信念,赵海伶开启了带动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征程。秉承“只卖山里人的东西”的发展理念,厚植青川蓝天绿水生态资源,赵海伶带领自己的创业团队经过近10年时间的艰苦奋斗,成功实现了“生态资源”向“经济效益”的转化,也慢慢用手推车和小扁担,将藏在深山的优质农产品,呈现在了世界面前,让农户足不出户就可将山货销往大江南北。通过发展电商,青川特色农产品价格成倍增长。10年前,青川最好的蜂蜜只卖8元一斤,现在原蜜价格就能达到60元一斤,有效促进了贫困群众增收,也为全国农村电商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促进特色农业产业迈上新台阶

  一是支持经营主体发展壮大。成功探索出“龙头企业+专合组织+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牵头组建成立专业合作社2个(聚丰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和恒丰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4个、专业大户36个。二是促进物流企业快速提升。赵海伶创业初期,面临着“物流效率成本高、零散收货规模小、物流企业少”等电商发展瓶颈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通过与第三方快递物流合作,使青川快递物流实现从零到有、从有到大的突破,创造了青川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新业态。三是促进青川特色农业快速发展。从“小作坊”到“大产业”,从“单打独斗”到“团队作战”,从“孤帆独舟”到“联合舰队”,有效促进了青川特色农业产业提档升级。

  实现产业发展过程扶贫全覆盖

  一是产前通过土地流转增加贫困群众收入。2012年以来,投入360余万元在板桥乡新埝村、骑马乡新民村、乐安寺乡寨子村等贫困村建立食用菌种植基地332亩,以1200元/亩的较高价格优先流转贫困户的土地,带动农户每年增收39.8万元。二是产中通过“务工+技术指导”提升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自建基地每年可为农户提供1万余个季节性务工岗位,增加群众务工收入90余万元。同时,专业技术团队免费为贫困群众提供食用菌种植、管护和中蜂养殖等技术培训,在有效保障回购农产品品质的同时,也为贫困群众带去了先进的种养技术。三是产后通过“产品回购+销售返利”提高贫困群众收入。与全县4000余户农户签订了订单合同,以“保底价”回收农民群众的食用菌、蜂蜜等特色农产品,实现户均增收3000余元。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