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新疆尉犁:政策宣传技术指导服务到地头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5月21日 09: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5月15日上午,在喀尔曲尕乡琼买里村一处农田旁的胡杨树下,村民们在田间劳作休息的间隙,围着乡村干部,聆听有关扫黑除恶、防范电信诈骗等方面的政策宣讲。

  该村“草根”宣讲员吾斯曼·牙生与群众亲密互动交流。“玉苏甫大叔,你孩子正在内地上大学,如果你突然接到陌生电话,对方称自己是孩子的班主任,说你的孩子突然住院了,让你微信转账,你该怎么办?”

  “如果我遇到这种情况,首先要挂掉电话,核实手机号是否与孩子班主任电话一致,然后跟孩子打电话,如果联系不上再给他班主任打电话,不会轻易的转账。我相信,如果我的孩子真正遇到了困难,学校方和师生们不会袖手旁观的。遇到此类诈骗电话我会第一时间报警。”

  5月,正是农业生产的关键之月,村民们在田间地头浇水、除草、打药,参与环境卫生整治。为了不耽误农业生产,让政策宣传和技术指导服务及时送到村民身边,开春以来,喀尔曲尕乡打破以前将农牧民集中在村委会进行宣讲或课件授课式的宣传和培训模式,将政策宣传送到田间地头,让身边人讲身边事,通过娓娓道来话家常的形式,让宣讲发挥‘一滴水见太阳’的效果;并邀请技术人员在蔬菜地、拱棚、果园内“手把手”实践教学,围绕如何做好果树嫁接,如何为西红柿打叉、为豇豆搭架子等蔬菜种植要领方面进行现场指导,受到了农民群众的欢迎。

  琼买里村村民艾合买提·热合曼今年种了5亩蔬菜、10亩杏树、5亩瓜果,他的西红柿目前已结了果子。他高兴地说:“今年蔬菜和瓜果长得非常好,西红柿不到一个月就可以出售了,不仅满足自家需求,还可以卖出去提高收入。2—3年后房子后面的10亩空地变果园,生活忙碌而幸福。他还说:“上个月因我不懂技术把药打多了,西红柿叶子发黄,差点死了。当时乡里及时请来技术人员进行专业指导,把我的西红柿救回来了。现在政策知识及时送到了我们身边,我们再也不是‘只会埋头干活不懂抬头看路’的农村人,我们要做新型农民。”

  今年开春以来,四级宣讲员在喀尔曲尕乡田间地头开展零距离、接地气的宣讲活动22场次,宣讲内容涉及乡村振兴、党的惠民政策、扫黑除恶、防范电信诈骗等,覆盖群众50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单3000余份。同时邀请县农业、林业、畜牧部门专家和技术人员面对面、点对点指导72人次,真正做到即不耽误农业生产、又不耽误村民获取政策信息,及时做到技术跟踪指导,极大地调动了农牧民发展生产的积极性,激发了群众了解政策、获取信息、改善生活的主动性。(供稿:新疆尉犁县委外宣办)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