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养殖藏香猪打造出1200万产业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5月20日 13: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罗伟当过10年兵,参加过抗洪抢险,战功无数。后来转业进入一家酒厂,社会工作也不在话下,是厂里的业务骨干。

  2013年,罗伟到四川省宝兴县出差,朋友闲聊中的一个内容让他非常在意。

   在朋友口中,宝兴县到处是高山牧场,当地人世代以放牛为生。那是让罗伟羡慕的一种状态,把牛赶上牧场就不用多操心了,几个月上山看一次牛,然后等着卖钱,省事又能赚上点钱。

  轻松的放牧状态罗伟很向往。但细一打听,牛要养上四年才能卖,一头8000元利润很薄。何不换个出栏快的品种呢?

  经过一段时间调查,罗伟发现了藏香猪这个品种能达到要求,原因有二:一是它放养一年就能出栏,市场卖价高,藏香猪鲜猪肉的市场均价是50元一斤,足有普通猪肉的三倍;二是藏香猪很凶,得谁欺负谁,土黑猪来了敢打,人来了上嘴咬,放山上没什么危险,放心。

  2013年,罗伟从西藏林芝运来100头藏香猪种猪,就这么赶上了山再也没管。

  藏香猪嘴尖、耳朵尖,蹄子尖

  四五个月过去了,罗伟估摸着母猪该生仔了,就到山上想看看下了多少仔。满怀期待往山上爬,还没见着猪就先听见了一阵凄惨的猪叫。

  一听就是猪挨欺负了,罗伟赶紧往山上冲想营救一下,只见一只翼展有四米宽左右的大雕,正抓着小猪仔,身后还有更多大雕往他的方向飞来。

  千算万算,罗伟忽略了山上的自然生态。这片悬崖峭壁上就是大雕的老窝,上面住着近40只大雕。罗伟是双手把藏香猪奉送进了雕口。

  之后的一个月,罗伟天天在山上找幸存的小猪仔,鞋磨破好几双,一只都没找到。

  放猪上山是不可能了,当初他想赚个轻松钱,既然做不到就收手止损吧。罗伟偏不,这点困难他不能拐弯,现在必须搬猪下山。

  罗伟在山下建了标准化养殖场,让小猪仔在养殖场里长到4个月再放回山上去。前前后后忙到2015年年底,藏香猪可算是从100头顺利繁育到800多头,该卖了,罗伟却不着急。

  在四川省,乃至整个西南地区,腊肉是家家必买的传统食材,消耗量极大。腊肉的价格比鲜肉高1倍多,罗伟认为藏香猪本来就是特色产品,再加工成腊肉的话附加值会再提高。不过,大规模加工腊肉风险很大,一旦出现失误,一批肉损失至少十几万元。但罗伟还是想冒险一试。

  熏腊肉,是把分割好的肉吊挂在明火堆上,靠烟来熏制。做腊肉的第一天,罗伟在熏肉房里守着,自从养猪起就没闲下来过,他太累了,守着腊肉睡着了。再醒来是被浓烟呛醒的。挂着的腊肉掉下来,都烧着了。

  幸好表弟及时赶到,把熏肉房里还懵着的罗伟拽出来。那一天下着很大的雪,被表弟从大火里拖出来的罗伟又在雪地里足足呆坐了两个小时。三年了,只投入没回钱,这场火烧掉了30万元的货,接下来怎么走罗伟是懵的。

  还是当兵的经历对罗伟影响至深。知难而退他做不出来,既然认定了卖腊肉这条路,就走下去。

  腊肉与明火接触,是引发火灾的直接原因。罗伟索性就自制一套熏烤设备,成本只用600元,就轻松解决了这个难题。

  改进了熏制腊肉的技术之后,罗伟成功加工出第一批腊肉。他满怀信心地带着腊肉参加成都的展销会,结果却铩羽而归。

  普通腊肉六十多元一斤,罗伟的藏香猪腊肉定价120元一斤。可是味道口感上吃起来没差,消费者凭什么买更贵的腊肉呢?

  展销会归来,罗伟四处买腊肉做对比,这当中发现一位老农户做的腊肉味道与众不同。

  这位老人也曾当过兵,俩人聊得特别投缘,他还传授给罗伟一个秘方,就是熏腊肉时,要用3000多米雪山上才有的一种柏树枝。

  每到冬天熏腊肉的时候,罗伟上山除了要放猪,又多了一件事儿,就是寻找有特殊香味的柏树枝。

  用柏树枝熏过的腊肉,得到了朋友的肯定。罗伟之后又不断改进加工配方,保证每一块肉的口感几乎能达到一致。

  2016年,罗伟带着新熏制的藏香猪腊肉又去参加展销会,这次总算在众多腊肉产品里展露出头角,120元一斤腊肉当场接到很多订单。

  腊肉卖得红红火火,罗伟又趁势推出腌制酱肉。酱肉跟腊肉相比,色泽更金黄,吃起来有一种甜香味,1斤酱肉能卖到140多元。

  藏香猪中间整块的肉用来做腊肉和酱肉,切剩下的小块碎肉再灌装成香肠,一斤能卖80元。除此之外,罗伟还把藏香猪腿做成火腿。火腿放置三年才卖,一条就能卖三千元。再加上腊猪肝、腊猪头等产品,他让1头猪能产生8000多元的经济效益。

  现在,罗伟的藏香猪存栏5000多头,一年卖出1500多头,年销售额1200多万元。

  创业6年,罗伟从零起步,打造了一条藏香猪养殖和深加工产业链。他凭着一股子韧劲儿,在雪山上书写着老兵创业的传奇!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