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重庆璧山: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驶上“快车道”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5月16日 14: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重庆璧山: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驶上“快车道”

璧山美丽乡村游人如织(谢捷 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亮)今年春季花开时节,重庆市璧山区来凤街道来凤村炫彩万木源基地里天天人头攒动,粉的美人梅,白的玉兰花,红的海棠花等,引得主城及周边的游客纷纷前来赏花游览。

  “近年来我们转型发展,依托原有的苗木基地,增加了花卉植物,不仅春季百花争艳,夏秋冬季也有相应的开花植物和草花。”5月14日,炫彩万木源基地负责人毕方辉告诉记者,基地有1100亩的花木观赏区、园林科普体验区、主题摄影区等,还增设了游乐设施,既可赏花,又能休闲,带动了乡村旅游的极大发展。

  万木源基地随着乡村旅游红火了起来,周边农户也跟着吃上了旅游饭。来凤村村民周莹说,卖农家饭,销售土特产,提供停车、洗车服务,村民收入大大提高。

重庆璧山: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驶上“快车道”

草莓喜获丰收 (谢捷 摄)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璧山区走的是一条农旅融合发展之路。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璧山区苗木种植面积达10余万亩,是重庆市三大绿化苗木基地之一。今年璧山区将启动建设丁家花卉苗木交易市场,利用花卉大道两边原有的苗木,打造高标准花卉苗木交易展区,花木交易区,集花卉苗木展示展览、产品销售、商品物流、科普教育、信息平台为一体的一站式交易产业平台,有效带动当地花卉苗木产业的发展。

  同时,建成以璧南花苗木基地为核心的“生态美、生活富”的示范花园。做足现有“美化”文章,以三个镇街花卉苗木万亩集中种植区为基础,开展彩化、花化、香化改造,同时在其空地、人行便道、边缘地带,见缝插针补植彩叶树种及开花植物,打造“养眼、养肺、养心”福地。

  “不仅卖树,还要卖景。花园融合三产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璧山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大规模发展花卉苗木基地、打造独具特色的“城市花园”基础上,璧山还将推进“果园菜园花园化、花园家园乐园化、水岸廊道景观化”融合发展。

重庆璧山: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驶上“快车道”

璧北菜园一派生机盎然

  “菜园”花园化是指以璧北蔬菜基地为重点,集中连片发展特色开花瓜果蔬菜5000亩,利用生产便道及边界点缀布局生态景观林,形成“花蔬”景观园。“果园”花园化则以璧西水果基地为中心,大力发展开花经果林5000亩,点缀布局生态景观林,打造 “花果”景观园,变“点上开花,面上结果”为“处处赏花,面上摘果”。“花园”乐园化则是立足璧南花卉苗木基地,加快文化创意景点建设,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开展“林下康养”“花园人家”创建,达到让人“来了流连忘返,走过记忆犹新”的幸福乐园效果。

  与此同时,引导农文旅融合发展,美化周边环境,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该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起,璧山将利用3年时间,围绕品种、品质、品牌提档升级,植入观光、体验、采摘等休闲要素,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打造以生态采摘、旅游观光为特色的休闲观光农业,实施农旅融合发展。到2021年,将举办果蔬采摘节庆活动3次,培育农业加工企业3家,发展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0家,将璧山打造成为市民乐享的“绿色菜园、田间超市”。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