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优粮优价趋势更明显 今年夏季粮油有望获得好收成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5月16日 09: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目前,夏季粮油收购工作即将开始。5月15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2019年夏粮收购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粮食收购工作事关种粮农民切身利益,对于稳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保持粮食市场稳定、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卢景波在发布会上表示,从生产看,各地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有效供给有所增加。如河南优质小麦种植面积达到1200万亩,江苏优质小麦面积600万亩,四川油菜籽优质品种占比超过8成。从目前情况看,今年夏季粮油生产形势较好,有望获得好收成,预计产量将保持较高水平。

  从收购看,随着城镇化推进,商品率逐年提高,夏粮收购量稳中有升,预计小麦收购量1350亿斤,与上年持平略增。由于小麦供需宽松、库存充裕,普通小麦价格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部分地区启动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可能性较大。与此同时,优质小麦购销将更趋活跃,预计小麦收购呈现最低收购价收购与市场化收购同步展开的局面。油菜籽收购市场形势较好,预计收购量320万吨,保持在正常水平。

  从市场看,随着粮食收储制度改革的持续推进,粮食产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优质粮食工程的加快实施,产业活力不断增强,优质粮源需求旺盛,优质品种价格优势逐渐显现。从近几年经验看,价格比普通小麦高出10%以上,预计今年优粮优价趋势更加明显;四川、湖北等传统油菜籽产区,积极打造菜籽油区域品牌,油菜籽价格稳步提高,部分地区达到2.8元/斤,比当年的临储价格还高一些。

  目前,小麦和油菜籽零星上市,后续受天气等因素影响,形势可能发生变化,需要密切跟踪监测,及时分析研判,为做好收购工作提供可靠依据。

  会议强调,要切实抓好夏粮收购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从目前情况看,各地准备工作比较充分。下一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督促各地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查漏补缺,强化各项政策举措,确保夏粮收购各项安排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牢牢守住不发生“卖粮难”的底线。(央视网记者 李雪莲)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