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喀尔曲尕乡:旧貌换新颜焕发新活力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5月10日 13: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3年11月19日,告别没有长明电的历史;

  2015年修通从县城到乡里的柏油路;

  2017年10月通自来水……

  喀尔曲尕,维吾尔语意为“雄鹰翱翔的地方”,位于塔里木河南岸的胡杨林间,是尉犁县最远的一个乡,距离县城110公里。

  如今,这个全县最偏远的乡镇,乘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全乡干部群众齐心协力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土地流转、生态乡村游,彻底改变“脏、乱、破、旧”的面貌,探索发展庭院经济、“草畜一体化”种养新模式,正焕发着新的活力。

  乡村靓起来

  4月16日,在尉犁县喀尔曲尕乡琼买里村,渭干河在一间间村舍房屋前后静谧地流淌,村舍门外精致的木架拱棚、彩绘的雕花大门、抽出嫩芽的葡萄藤、干净整洁的路面……谁能想到,昔日偏僻落后的乡村会有今日这番景致,田间地头、农家庭院,随处可见干部群众挥汗劳作的身影。

  “我们村和阿瓦提村就隔了一条河,以前,河岸两边全是杂草、土堆、垃圾,对岸是啥根本看不见,一到夏天住在河边都不敢穿短袖,密密麻麻全是蚊子。后来,干部们带着我们剪树枝、铲土堆、清垃圾,大家一起动手,你看,现在的村子多漂亮,有水有树,有时候还能看见不少水鸟呢!”今年74岁的琼买里村村民托乎提·那斯尔是一名已有43年党龄的老党员,他说,村里有现在这样的变化,都是干部带着村民们一坎土曼一坎土曼挖出来的。

  要想变,先要“绿”。去年起,喀尔曲尕乡各级干部发动群众,齐心协力建设美丽乡村,留住美丽乡愁,誓将“脏、乱、破、旧”的面貌改变。从拆旧房建新居,到统一粉刷墙面、铺设砖地,到全乡环境卫生整治,再到推土填沟、河渠清理,一番大刀阔斧的治理措施让乡村旧貌换新颜。

  “拆除老房子后,我们收集了大量的废弃木板,全部拿来制作木篱笆、葡萄架等,拆除羊圈后,遗留了1300吨羊粪用来沤肥,可供600亩地全年用肥。”该乡党委书记侯皓强说。

  如今,每条村间小路每隔50米就有一个果皮箱,装满即收。房前屋后的50多亩绿化带里种满了挺拔的青杨,葡萄藤慢慢爬上了庭院里木制的葡萄架。

  侯皓强说:“我们要实现上面有树,下面有菜,后面有羊,前面有园,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群众一起干,让我们的乡村‘绿起来’,不断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村民富起来

  琼买里村村民司马意·尼亚孜是家乡变化的见证者和受益者之一,他的小院别致清新,院子里利用废木材搭建了拱形木架,爬满绿植的围栏很巧妙地隔开了居住区、休闲活动区和种养殖区,羊圈、鸭舍,院子里被他打理得井井有条、干净整齐。

  院子里,司马意种植的双膜西瓜已经发芽,他说,以前由于天气原因种西瓜总是在5月份,与别人的西瓜上市时间差不多,所以赚不上什么钱。今年在干部们的帮助下,他在三月底就种了近12亩双膜西瓜,五六月就可以提早上市,卖个好价钱。

  不仅如此,他还种了茄子、辣椒、西红柿等蔬菜,不仅省了买菜的钱,吃不完的还可以拿到巴扎上卖。

  据悉,喀尔曲尕乡作为全县最偏远的乡镇之一,曾经基层基础薄弱,农业结构单一,各族群众日常生活中所需的各类蔬菜、水果全部靠从县城运回来,成本高、供给不平衡,有时无法满足群众对新鲜蔬菜的需求。

  今年,乡党委邀请了农业技术人员对本乡气候、土质、水质等自然因素进行检测,确定了杏树、拱棚蔬菜、露地蔬菜、双膜瓜、单膜瓜种植与家禽养殖相结合的产业发展模式。

  据了解,截至目前,喀尔曲尕乡已种植杏树15000余棵,282.2亩;套种西瓜155亩,其中双模瓜30亩、单模瓜125亩;种植拱棚蔬菜28座6.08亩、露地蔬菜136.4亩。家禽养殖方面,已订购红嘴鸭3962只、黑肉鸡4116只、兔子210只。

  乘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喀尔曲尕乡结合土地流转、生态乡村游,按照乡里的统一规划,村民们开始发展庭院经济、“草畜一体化”种养新模式,以村组为单位组成了干部群众互助组,在庭院规划、种植蔬果等方面互相搭把手,挨家挨户推进,还开通了便民送菜服务车,统一收菜销往食堂、超市,助农增收。

  旅游火起来

  每年10月中旬,天山以南的塔里木河流域胡杨叶片由绿变黄,如同披上了金色外套。喀尔曲尕乡的“百米胡杨画廊”就是其中最美的景点之一。

  琼买里村村民吐地古丽·吐门的家就在马路边上,2014年,思想活络的她将自家的院子简装一下,变成了风情园和超市。一开始,风情园的生意比不上超市,自2017年以来,风情园的生意越来越好,特别是进入10月以后,来自疆内外的许多游客都品尝过她亲手做的大盘鸡、清蒸鱼……

  侯皓强说,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冲锋号”吹响后,尉犁县喀尔曲尕乡琼买里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动员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开发旅游产业,让昔日的穷乡僻壤逐渐蜕变成风景秀丽、产业兴旺的美丽乡村。

  下一步,喀尔曲尕乡将利用得天独厚的“百米胡杨画廊”旅游资源,纯粹迷人的生态环境和最地道的农家美食优势,带领村民发展农家乐、采摘游、乡村体验游、民宿等,乡村美了、庭院活了、家里干净了、人精神了,游客来这里能记住乡愁,留住美好回忆,那距离就不再是问题。

  尉犁县喀尔曲尕乡琼买里村的发展变迁,仅仅是巴州农村面貌改变的一个缩影。随着村级经济不断壮大,农民增收渠道不断拓展,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2018年,喀尔曲尕乡的村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420元。

  今后,尉犁县喀尔曲尕乡将会继续为幸福生活而努力奋斗,在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供稿:新疆尉犁县外宣办)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