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曾靠挖野菜为生的他,如今在国家级贫困县卖出千万销售额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5月05日 14: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曾靠挖野菜为生他,如今用3年时间在国家级贫困县卖出千万销售额

  央视网消息:林亚达,福建省莆田市东峤镇人。他一出生就是个苦命的孩子,父亲耳朵听不见,母亲又是个盲人。六岁时,他靠挖野菜为生,饿极了就去捡别人扔掉、发了霉的地瓜充饥。小小年纪,还要照顾年幼的弟弟妹妹,林亚达承受着在这个年龄本不该承受的压力。他做梦都渴望着有一天,能彻底改变命运。

  看到那一幕,想起了自己的父母

  不能拼爹的时候,就只能拼命。16岁的林亚达在东峤镇一个做首饰的人家里挑水、劈柴,为的就是能学习制作首饰的手艺,林亚达不要工钱,什么活儿累他就干什么。1993年,他从福建省来到云南省的西畴县,开了一家加工首饰的小作坊。经过20多年的打拼, 2016年时,林亚达已经是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很有名的珠宝商了,他拥有两个珠宝城,3家首饰专卖店,资产过亿元。可就在这个时候,林亚达做出一个让所有人都难以置信的决定,用卖珠宝赚来的钱去养鸡。

  有钱人任性,想一出是一出,但林亚达并非如此,这是埋在他心底的一个梦。2015年底,林亚达和员工下乡给当地村民赠送米面油等物品。西畴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土地贫瘠,很多人都出去打工了,村里大部分是老人、小孩和残疾人,这让林亚达觉得非常心痛。特别是当看到有一位老人带着五六岁的小孙子,在山坡上挖野菜时,他的眼泪当时就夺眶而出。

  挖野菜的小孩儿让林亚达想起了自己的童年,这一幕深深触动了他的心。免费赠送米面油,只能解一时之急,却不能彻底解决当地人的生活问题,就是那个时候,林亚达心里种下了一个梦想,能不能找一个项目,自己赚钱的同时也让村民致富?

  林亚达开始四处考察市场,他还真发现了一个赚钱的好项目。

  西畴乌骨鸡肉质好,但生长周期长,生态放养的方式要长到9个月,口感才能达到最佳,老百姓都不愿意养,林亚达却很感兴趣。他觉得,越是稀有的东西才越珍贵,而且西畴乌骨鸡也很有卖点:乌皮、乌骨、乌肉、乌内脏、乌脂肪,他要充分利用当地这一宝贵资源。

曾靠挖野菜为生他,如今用3年时间在国家级贫困县卖出千万销售额

  2016年,林亚达在西畴县建起了自己的养鸡场,他决定先试养,摸索出路子再扩大规模。第一批他只进了3000多只鸡苗,全部采用生态放养的方式养殖。几个月后,当他把试养的鸡送给朋友和员工品尝,大家反映鸡肉的口感很好,这给了林亚达信心。

  2017年初,林亚达购买了3万多只出壳2个月的鸡苗,免费发放给西畴县5个村庄的300多户村民,还承诺农户再养殖7个月,等鸡长到5斤重时,林亚达会来统一回收。

  那段时间,林亚达经常和员工穿梭在各个村庄,查看鸡的生长情况,生怕出现什么差错。

  但就在7个月过后,最不想发生的事儿终究还是来了。很多村民都是初次养鸡,因为技术不过关,鸡死的死,没的没,3万多只鸡苗,林亚达只收回了1万多只商品鸡。而最让他郁闷的是村民养殖不成功,还赖他送的鸡苗质量不好。看到这种情况,家人、朋友、员工也没有一个人再支持林亚达,妻子甚至把房本和存折,都锁到了保险柜里,不让他再继续投资。

  养鸡,难道比做珠宝生意还难吗?林亚达不服。再想想下乡时看到的那个挖野菜的小孩,他心中帮扶农户的梦想更加强烈了,林亚达决定再难都要咬牙干下去。

  借助珠宝送健康

  养殖失败后,林亚达想出一个新的思路。高兴隆养鸡20多年,技术非常成熟,还有自己的合作社。林亚达找到高兴隆,提出要跟他合作。高兴隆把周边村子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并指导农户统一来养殖,林亚达免费为贫困户提供鸡苗,贫困户的鸡养成后他全部回收,高兴隆的鸡,林亚达也会帮着他卖。

  有了上一次的经验教训,林亚达这回发放的鸡苗,不是养在农户家里,而是集合到合作社统一养殖,农户在合作社打工赚工资,林亚达把鸡卖了之后,再给农户分红。

曾靠挖野菜为生他,如今用3年时间在国家级贫困县卖出千万销售额

  2018年,一共有9家乌骨鸡专业合作社和林亚达建立了合作关系,乌骨鸡养殖数量迅速扩大到10多万只。2018年3月,合作社里的鸡长到5斤重,达到了出栏标准。林亚达把每只乌骨鸡的销售价格定在168元,还专门为它们打造了一枚纯银戒指。鸡戴上了银戒指,林亚达也不着急拿到市场上去卖,反而是把自己精心装扮的鸡免费送给了自己珠宝城的大客户,而且这一送还就是500多只。他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林亚达告诉珠宝城的客户,吃完了他的鸡之后,可以拿着鸡腿上的银戒指,到他任何一家珠宝城,都能兑换6元钱,如果不要现金,也可以把银戒指当成购物抵用券,买珠宝或者买鸡的时候,抵扣6元钱使用。林亚达还在珠宝城附近,设立了一个乌骨鸡销售点,方便珠宝城的客户去买鸡。靠着这一招,林亚达成功地用银戒指拉动了珠宝和鸡的销售。

  另外,林亚达让鸡戴银戒指还有一个原因,戒指上有一个二维码,用手机扫一下,就能查看到鸡的产地和品牌,便于和市场上其它的鸡区分开来。2018年,林亚达卖出6万多只乌骨鸡,销售额达到了1000多万元。

  要把资源利用好,整合好

  在西畴县有个传统节日——女子太阳节。每到这一天,壮族人民就会举办祭请太阳、女人沐浴净身等活动,以祈求风调雨顺、人丁兴旺。

  今年的女子太阳节,林亚达一个人承办了所有项目,还把原本只要一天的活动延长到三天。文艺汇演、摩托车赛、厨艺比拼、长街宴,各式各样的活动吸引了3万多名游客慕名前来,大家也品尝到了林亚达的乌骨鸡。钱一笔笔砸出去,林亚达总共花费了60多万元,可他就是不卖鸡,他到底是怎么想的呢?

  吸引媒体做宣传这只是其一,林亚达还干了一件重要的事。借助女子太阳节,他邀请了全国各地多家酒店、食品公司的负责人,让他们来到西畴县参加活动,了解他的乌骨鸡。通过女子太阳节,福建、广东等地的客户陆续找到林亚达合作,一共签下了30多万只乌骨鸡的订单。

曾靠挖野菜为生他,如今用3年时间在国家级贫困县卖出千万销售额

  而林亚达的目的还远不止这些。节日期间,林亚达还请来全国各地做珠宝生意的商人,这些人是他以前就认识的珠宝同行。林亚达希望珠宝同行来到西畴县投资,大家共同养鸡,一起带动西畴县经济的发展。现在林亚达每个月卖珠宝赚到的钱,都会拿出30%投入到养鸡产业,他还正在建设现代化的孵化场和鸡肉加工厂。

  养鸡三年,林亚达心里的那个梦想终于落地开花,看到农户养鸡致富、改变生活,他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