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金融扶贫聚焦“精准”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9年05月03日 07: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返乡创业的江西赣州石城县企业家罗长庚这两天迎来了“客人”,赣州银保监分局和石城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放弃“五一”假期,前来罗长庚开办的生态农庄了解企业运营和资金需求情况。

  罗长庚以前做工程行业,2013年从外地回到家乡开发乡村旅游,在石城县琴江镇濯坑村租下2400亩山地,开荒修路、通水通电、种花种菜,并养殖了山羊、奶牛、孔雀等发展观光旅游,总共投入1300多万元,带动周边乡村的贫困户一起致富。不过,乡村旅游开发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罗长庚把自己所有的资金都投进去后,开始遇到资金困难和企业发展瓶颈。“生态农庄建起来以后,每年运营成本100多万元,多亏了石城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为企业发展‘把脉问诊’、出谋划策。”罗长庚告诉记者。

  在了解到罗长庚的融资需求后,石城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主动走进深山,给出了全套的银行管家服务,不仅通过“惠农信贷通”解决了企业发展的资金困难,还对企业进行金融风险控制培训,建议企业转变发展思路,在结合观光旅游的同时,发展农家乐,种植油茶、脐橙、火龙果、葡萄等农产品,为游客提供采摘、垂钓等项目。现在农庄经营已经步入正轨。

  近年来,石城农商银行坚持“立足本土、服务社区、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积极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支持农村“一村一品”和乡村旅游发展,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在石城县木兰乡采访时看到,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山地鸡已成为木兰乡的招牌产业,为当地农户插上了脱贫致富的翅膀。山地鸡在木兰乡有百年养殖历史,初期多为散户养殖,规模小,知名度不高。石城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在实施整村推进过程中,了解到山地鸡的养殖优势,看到了产业的前景,于是主动与地方政府对接,为山地鸡养殖户开通信贷绿色通道,解决了农户扩大养殖在资金上的后顾之忧,随着金融扶贫资源精准到贫困户,变“漫灌”为“滴灌”,有力缓解了农村贫困户的资金不足问题。

  据介绍,近年来,石城围绕脱贫攻坚,编制和完善了“一村一品”产业发展规划,由乡村定“菜单”,农户按需“点菜”。在赣州银保监分局和石城县委、县政府的引导下,石城农商银行根据各地发展需求,创新推出“金福通”“产业扶贫信贷通”等贷款产品,助力“一村一品”工程建设。据石城农商银行董事长谢宜球介绍,目前石城农商银行在全县14个重点贫困村建设了金融扶贫工作站,负责贫困村的金融扶贫事宜,为贫困村提供“村村通”助农取款等服务。截至2018年末,石城农商银行累计发放精准扶贫类贷款4687笔,金额2.33亿元,带动600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