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森林体育运动赋能乡村振兴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9年05月03日 07: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运动休闲小镇近年来成为乡村振兴和体育产业领域的热词。围绕促进乡村振兴、培育新型业态,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积极建设运动休闲小镇,充分利用当地森林资源禀赋,以森林品牌“开路”、休闲体验主导、顶级赛事驱动,发展“体育+”产业,实现了“将运动植入乡村细胞,让户外运动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的目标。

  近日,在柯城区举办的浙江省运动休闲小镇建设工作第二次推进会暨灵鹫山首届全国森林极限运动论坛上,柯城区探索“让运动赋能乡村,乡村孵化产业”的尝试成为与会者热议的话题。

  据介绍,柯城区灵鹫山国家森林运动小镇是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首批体育特色试点小镇之一。2017年5月份,体育总局专门发布《关于推动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在全国扶持建设一批体育特征鲜明、文化气息浓厚、产业集聚融合、生态环境良好、惠及人民健康的运动休闲特色小镇。2017年8月份,柯城区灵鹫山国家森林运动小镇成功入选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首批96个体育特色小镇试点名单,成为浙江省入围的3个体育特色试点小镇之一,也成为目前浙江省唯一一个森林运动乡村品牌。

  经过近两年的试点建设,灵鹫山国家森林运动小镇取得了长足进步,成功举办了国际划骑跑铁人三项公开赛、国际森林汽车穿越大赛、浙江首届森林运动会、中国大学生山地户外挑战赛等森林运动特色赛事。与此同时,柯城区也探索出一条“运动振兴乡村”的发展新路。

  一方面,集聚全域运动资源,唤醒乡村“想象力”。柯城区集聚全国运动休闲产业团队,因地制宜完成了灵鹫山国家森林运动小镇总体布局,努力唤醒乡村沉睡的运动资源,释放山水田园红利;另一方面,借森林运动优势,激活乡村“生命力”。特色小镇核心在“特”。柯城区地貌多变、山水相连,森林覆盖率达90.4%。围绕突出特色,当地为运动小镇提炼出“森林极限运动”这一特色主题,建设了“两溪最美绿道”,推出了被越野爱好者誉为“亚洲卢比肯”的徐莫森林汽车穿越小道,并配套推出十大特色“森系”赛事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柯城区抢抓发展机遇,规划建设运动休闲小镇,探索让运动赋能乡村,在乡村孵化产业。”衢州市柯城区委书记徐利水介绍,“如今,灵鹫山国家森林运动小镇每年吸引游客超2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5亿元,带动当地农户发展民宿77家,带动农民增收近2亿元。运动休闲产业已将柯城区的森林特色优势实实在在地转化成为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动力。”

  “森林极限运动可以将人们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理想与极限运动结合在一起,是一项极具创新潜能的前沿运动产业。”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李华认为,灵鹫山国家森林运动小镇对激活乡村资源、壮大乡村产业的积极探索和实践,正成为当地乡村经济转型的重要引擎。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