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边角经济”助农发展 村民喜栽“致富苗”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4月28日 11: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新疆尉犁县委外宣办了解到,日前,尉犁县塔里木乡英库勒村的蔬菜大棚里,尉犁县财政局驻塔里木乡英库勒村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正在为村民发放自己亲手培育出来的色素辣椒苗。与此同时,村民房前屋后辣椒苗的移栽工作也全面展开。

   “我家屋后有2亩地,前几年种棉花,去年种了一些苞米,今年工作队在大棚培育了色素辣椒苗,培育出来的辣椒苗按每盘10元钱给我们,比市场价便宜了近15元呢,一亩地需要40盘苗,可以节约600多元钱,我家的2亩地全部种了色素辣椒。”英库勒村村民阿不力孜·买合木提一边在地里移栽辣椒苗,一边兴奋地说道。

  此次发放的辣椒苗是3月初工作队将村内外租闲置的大棚收回后自己培育出来的,这也是工作队第一次培育辣椒苗。点上种子后,为了达到节水、节肥、省人工的目的,工作队给大棚安装了喷水设施,根据辣椒苗生长情况随时浇水。为了能够及时观察辣椒苗的长势,工作队每天安排队员和村两委人员轮流值守,盖膜保温、运水喷水,温度控制,并邀请专家指导。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管理,一盘盘辣椒苗终于来到了村民家的房前屋后、边角地。

  英库勒村人少地少,种植结构单一,村民增收难,今年县财政局驻塔里木乡英库勒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多次调研、讨论,制定了庭院经济发展计划,以农民增收脱贫为目的,合理规划,将村里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的土地利用起来。根据市场需求,选择了销售前景好的色素辣椒进行统一种植。工作队负责菜苗培育和技术指导,村民负责菜苗的栽培、种植和管理。由于村民自己购买色素辣椒苗路程远、价格高,既不方面也不实惠,为了降低农民的生产成本,工作队决定帮助村民自行培育菜苗并按成本价发放给农民。

  工作队队员艾则孜·木铁力甫介绍,村里共有1530多亩耕地,人均耕地7.6亩多,大块地基本上种植的是棉花、果树等作物。一些村民觉得房前屋后、路边的地就一点点,种东西也产生不了什么经济效益,不少边角地都荒废着。他说:“我们就想着把这些闲置的土地利用起来,统一种上色素辣椒,也可以增加村民的收入,我们培育出来的2100盘辣椒苗除了可以满足本村需求,富余的出售给邻村。”

  第一书记玉山江·肉孜说:“房前屋后、路边地角种植的辣椒共有30多亩,辣椒苗移栽到地里,工作队将继续密切注意辣椒苗的生长情况,并根据辣椒苗的生长、施肥、薄膜铺设情况进行观察,对于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邀请技术专家进行技术指导。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