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碧水为墨 绘就榆林美丽生态画卷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4月26日 10: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当下,无论清晨或是傍晚,漫步在榆溪河生态长廊,一派春意盎然、欣欣向荣的景象;碧水柔波的榆溪河与蓝天、翠柳、小鸟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很多年前榆溪河污水横流,河道垃圾臭不可闻,人们都不愿意靠近。经过不断治理,现在的水生态环境已大不相同了。”市民张媛媛感慨地说,如今这里已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近年来,陕西省榆林市紧紧抓住水污染防治这个“牛鼻子”,积极创新举措,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水污染防治取得积极成效。其中,全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窟野河温家川断面、无定河米脂和辛店断面、榆溪河刘官寨及鱼河断面水质提升至Ⅲ类,改善程度前所未有;市县两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长期稳定达到100%。

  健全机制 提升治理能力

  全面实行“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榆林市印发了《榆林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对照中省任务,——具体细化分解,由水利、环保、住建、发改、农业、畜牧6个部门牵头负责,形成了由总河长、副总河长负责,市级河长督导,河长制办公室实施的组织机构。

  根据中省“水十条”,制定了《榆林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及分年度实施方案,并与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建立县级政府对辖区水环境质量负责制,夯实水污染治理责任,并将水质控制目标列入全市“追赶超越”季度点评和年度考核内容。

  针对无定河流域跨县区污染情况,促进上下游协同治水,印发了《榆林市无定河流域水污染补偿办法》,构建了无定河流水污染补偿机制,今年一季度补偿资金达217.4万。补偿办法实施后,无定河一级支流芦河河口庙断面水质由劣Ⅴ类提升至Ⅳ类。

  综合整治 确保水清河畅

  为全面提升全市水环境质量,榆林市开展了流域综合治理。在全面排查城市黑臭水体的基础上,对52个排污口采取“控源截污”的模式进行彻底整治,将散排的生活污水接入市政污水管网,市污水厂处理水量由3.3万吨/日提升至6.5万吨/日。同时,对不能接入管网的直排口经截污分流后,就地建设4座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处理污水,坚决杜绝污水直排。经过整治,2018年,榆溪河刘官寨、鱼河断面,无定河米脂断面水质首次提升至Ⅲ类,创历史最好水平。

  针对畜禽养殖污染河流水体实际,榆林市组织多部门对畜禽养殖进行全面摸排调查,完成了全市畜禽养殖禁养区和限养区划定工作,明确搬迁任务、时间节点和补偿标准。全市共关闭搬迁养殖场户430个、恢复地貌409个、拆除圈舍及附属设施面积45万平方米,畜禽养殖污染水环境得到有效遏制。

  积极探索开展生态补水工作。开展了资源开采与环境保护战略课题研究,其中将矿井疏干水综合治理作为重要内容,选取4家煤矿进行治理试点,深入探索疏干水综合利用路径,全力破解水资源浪费问题。

 

  铁腕治污 坚守生态“红线”

  近年来,榆林市将水污染防治作为执法监管的重点,去年开展水环境专项执法行动3次,出动执法人员340余人次,共处罚涉水企业因废水超标、未按规定要求安装总磷总氮自动监测设备、自动监测设备不正常运行等违法行为19起,罚款231.57万元。

  与此同时,榆林市多部门联合对全市饮用水水源地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全面排查环境隐患,整改存在问题。其中,在全国第二轮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专项督查中,榆林市全部完成整改任务,是全国7个、陕西省唯一一个完成整改任务的城市。

  完善监测网络方面,在2017年增设20个监测断面的基础上,榆林市于2018年又建成孤山川入黄口、乌兰木伦河石圪台、佳芦河入黄口、芦河入无定河口、大理河入无定河口市控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5座国考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截至目前,已形成38个断面、12座水质自动站覆盖全市的水环境监测网络,为水质分析、污染治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通讯员 闫景)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