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她月薪过万辞职不干,“摇滚手势”年销千万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4月26日 17: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你会为自己的目标付出多少?是为了减肥成功不吃晚餐,还是为了业绩提升熬夜通宵?而吴桐为了自己的目标,辞职返乡种地,连经理都不干了。村里好多人都说,这姑娘怕是疯了吧。可吴桐却让这些质疑声通通“打脸”,她只用了3年时间,就把自己的产品最贵卖到市价2倍,年销售额1000多万。她究竟付出了怎样的努力,又有什么样的赚钱奇招?

  “这女的是疯子”

  1986年,吴桐出生在诗人李白的故乡四川江油。由于父母常年在外地做建筑工程,所以相比其他的女孩子,吴桐更独立,性格也像个男孩儿,爱闯敢拼,勇于挑战。大学毕业之后,吴桐在成都做楼房销售,短短半年内,她就从实习生做到了销售经理,月薪过万,这不仅让吴桐的父母为之骄傲,全村人也都为她竖大拇指。

  可就在2015年6月,吴桐忽然辞职回老家种起了地,一时之间,谣言四起。曾经令人羡慕的吴桐,一下成了村里人眼中的“女疯子”。大家都说“一个月过万的工资在村里简直就是天文数字,她竟然不挣工资回来种地,可能是疯了。”吴桐的父母也急了,再三询问下才知道,女儿辞职返乡是为了种羊肚菌。

她月薪过万辞职不干,“摇滚手势”年销千万

  原来,两个月前在与同事聚餐的时候,吴桐意外发现羊肚菌的价格特别贵,算起来,一个羊肚菌就要20多元。这个价格让吴桐心中为之一动,随即她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羊肚菌属于低温高湿型真菌,而自己老家江油的气候很适合种植这种好吃又赚钱的羊肚菌。

  吴桐觉得不能放过这次致富的好机会,所以,她便毅然辞职回到家乡,用自己50多万元的积蓄,在老家开荒50亩地种植羊肚菌。50亩的大棚,每亩能产300斤,按照一斤鲜羊肚菌60-70元一斤鲜羊肚菌的收购价格,赚70万没问题。吴桐心里踏实有底了,觉得是时候向所有人证明自己的选择没有错,但天总不遂人愿。

  2016年1月29日,突如其来的一场倒春寒,将当时刚刚长出头的羊肚菌全部摧毁,吴桐50多万的积蓄全搭进去了,要知道,在这个村子生活的一些村民可能一辈子也存不了那么多钱。本想证明自己的吴桐,反倒遭受了更多人的嘲笑和质疑,她想放弃了。

  “放弃就不配做我女儿”

  就在吴桐准备放弃种植羊肚菌,重新找工作的时候,父亲吴怀茂的一句“真的放弃了,你就不配做我女儿”,重燃了她不服输的创业决心。但吴桐心里也有疑问,辞职回农村种地,父母本来就是反对的,怎么现在却反过来鼓励自己继续做下去呢?吴怀茂认为,尽管这次没有赚到钱,但在种植羊肚菌的过程中,女儿吴桐雇佣了许多当地村民,这带动了当地村民的经济利益,有一定的社会价值,是值得肯定的。为了进一步支持女儿创业,吴怀茂不仅拿出30多万元的资金支持,还安置好新疆的工作回来帮女儿一起种植羊肚菌。

她月薪过万辞职不干,“摇滚手势”年销千万

  正所谓“吃一堑长一智”,吴桐明白要想更好地培育羊肚菌,就必须掌握种植技术。通过朋友介绍,吴桐跟随江油市羊肚菌研究所所长朱斗锡学习羊肚菌的栽培技术。羊肚菌的栽培技术含量较高,需要注意六大要素,技术、菌种、季节、土壤、气候、虫害,每一个环节都至关重要。为了培育出满意的羊肚菌,除了学习掌握基本的种植技术以外,吴桐每天都趴在地上观察羊肚菌的生长变化,并且上山采摘野生羊肚菌作为菌种,保证质量,生怕有任何纰漏。

  2017年3月,吴桐精心栽培了四个多月的羊肚菌采摘上市了。她的羊肚菌营养价值高味道鲜美,每天上门的收购商络绎不绝,第一年就卖了100多万元。可吴桐却并没有很开心。

  奇特手势留住“大老板”

  原来,上门的经销商给出收购价格为60-70元一斤,而吴桐在网上了解到,在其他市场,同样规格的鲜羊肚菌可以卖到80-100元一斤,这中间的差价让吴桐很不甘心。如何才能解决收购商赚差价呢?爱挑战的吴桐决定,自己开拓终端市场。每次有经销商来收购羊肚菌的时候,吴桐就会打听相关的消息。皇天不负有心人,吴彤终于从一个中间商那了解到,他收购的羊肚菌会送到一个“大老板”那去。吴桐就一路跟着中间商,希望能借此找到这个“大老板”。没想到在半路,却被一辆车给堵住去路,本以为这条线索就此断了,可没想到这辆车上的人正是她要找的“大老板”王科军。

她月薪过万辞职不干,“摇滚手势”年销千万

  王科军是羊肚菌外贸经销商,专门负责在国内收购羊肚菌进行出口。这个“大老板”让吴桐看到了打开销售渠道的希望。吴桐当即邀请王科军来自己的羊肚菌种植基地考察,没想到,王科军这一来,竟被基地采摘工人的一个手势牢牢吸引。

她月薪过万辞职不干,“摇滚手势”年销千万

  这个奇特的手势和摇滚手势很像,王科军仔细观察,只见工人们纷纷伸出了食指、小指和大拇指,用手指测量羊肚菌菌帽的长度。羊肚菌的品质关键在于菌帽,菌帽达到食指长为一等品(7-8厘米),小拇指长的为二等品(5-6厘米),菌帽像大拇指长是三等品(3-4厘米)。王科军这才明白,这个奇特的手势,是为了按羊肚菌品质进行初步地分类采摘,这既满足了不同客户的订单需求,又把控和保证了羊肚菌的品质。凭借这一点,吴桐与王科军达成合作,将不同规格的羊肚菌出口到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出口的鲜羊肚菌最贵卖到200多元一斤。

  国内国外两不误

  尽管与王科军的合作使吴桐的羊肚菌成功销往国外,但外贸订单有限,扩大国内市场势在必行。就在这时,她做了一个十分大胆的决定。

她月薪过万辞职不干,“摇滚手势”年销千万

  羊肚菌正常的播种时间是11月份,到第二年3月份采摘,而吴桐却决定提前一个月播种,提前采摘提前上市,和别人打时间差。但就像之前提到的,羊肚菌对温度、湿度以及气候都有很高的要求,所以很多人不敢冒这个险,而吴桐却敢为人先。经过反复研究试验,2018年10月,吴桐提前播种,2019年2月春节消费高峰期,而她的羊肚菌也在这时提前上市。正如吴桐所料,这一个月的时间差大大提高了产品附加值,这些提前上市的鲜羊肚菌卖到了150-200元一斤。为了能让羊肚菌更易保存,吴桐将鲜羊肚菌烘干,这样的干品既能长时间保存,又可以保留羊肚菌本来的鲜香。一斤干品需要7-10斤的鲜羊肚菌原料,最贵可以卖到1000多元一斤。不仅如此,网络销售、以及与当地餐馆合作也使她的羊肚菌打出了知名度。

  高品质、提前上市等销售策略,使吴桐的羊肚菌推广到北上广等地区。现在,吴桐的羊肚菌种植面积达到600亩,2018年销售额1000多万元,带动当地农户一起发家致富!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