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四川广元:旺苍茶产业“六个坚持” 助4462户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4月25日 13: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米仓山茶通过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委、县政府和新型经营主体、广大茶农以及各方面的持续用力,已成为了旺苍“四大”特色主导产业之首,形成了“三山一早”的川茶发展格局和地位,尤其是2018年,米仓山茶成功入选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全国百强榜单(名列73位),对农民增收发挥越来越突出作用。

 

  截至2018年底,旺苍县茶叶种植面积22.6万亩,其中黄茶种植面积1万亩,产量6600吨、产值13.5亿元,带动茶农户均增实收现8760元,帮助4462户贫困户15610人实现增收脱贫。旺苍在推进茶产业发展过程中,始终盯住不放,突出“六个坚持”,强势发展壮大。

  坚持目标导向。建成中国最大黄茶生产基地,将米仓山茶打造成全链条百亿产业集群。

  坚持发展思路。按照“突破性发展黄茶、巩固提升绿茶(主要是加强品种改良和茶园管护)、优先发展有机茶、全面开发利用夏秋茶”的总体思路,全力推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规划引领。充分精准茶叶资源(包括古茶树、茶文化等资源)、精准现有面积(包括宜茶面积、分散面积、零星面积)、精准发展空间(按照木门、高阳、五权、枣林四大片区精准到适茶乡镇、村社)、精准产业布局。在落实“四个精准”基础上,正抓紧编制旺苍茶产业发展新一轮规划,通过规划引领,确保茶产业健康有序高效发展。

  坚持发挥优势。深度挖掘旺苍独特的气候、土壤、光照等自然禀赋,充分发挥全国首批有机产品示范县、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中国名茶之乡、全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驰名商标“五张名片”优势,不断提升米仓山茶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坚持延链增效。立足打造茶产业全链条,主要在“六个方面”精准着力,实现延链增效。一是着力调优结构。突出引进培育和大力推广龙井43、中黄1号等独具市场竞争力的名优特新品种,不断提高黄茶、有机茶的结构占比,促进茶叶换代升级、结构优化、供给改善。二是着力“三园”示范。坚持万亩亿元、千亩千万元和一亩万元以上户办特色微庭园“三园联动”,标准化、规模化示范推进。三是着力精粗加工。通过精深加工与产地粗加工的有机结合,增加茶叶产业附加值,实现茶农二次返利。四是着力主体带动。主要通过招引和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家庭农场、产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切实增强茶产业发展带动能力。五是着力融合发展。按照“接二连三”的发展思路,着力在茶旅、茶文、茶养、茶雕、茶体验、茶食品和茶加工等方面深度融合上下功夫,不断培育茶叶产业发展新业态,拓宽茶农增收渠道。六是着力品牌营销。持续深化米仓山茶品牌创建,加强品牌宣传,注重品牌整合,规范品牌监管,确保品牌效应。在品牌宣传方面,坚持“西进北上”战略,一年一个省会城市,推介宣传,充分利用农博会、茶博会和采茶节等重大节会,不断提升米仓山茶品牌知名度,提高米仓山茶市场竞争力。

  坚持机制保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始终把发展茶产业作为旺苍农业“四大主导”产业之首,成立了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加强对茶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二是强化多元投入。实行争取项目投入、撬动金融投入、招引业主投入、吸纳社会投入、引导茶农投入等五种方式,着力破解茶产业发展投入不足的“瓶颈”制约。三是强化联农带农。在坚持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作用,不断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切实把茶农带进组织化生产经营,实现抱团式规模发展,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四是强化利益联结。注重规范新型经营主体与政府投入、茶农受益三者的利益关系,大力推行“村集体经济组织+新型经营主体+茶农”利益联结模式,确保茶农在政府扶持下持续稳定受益。五是强化科技支撑。抓住四川省科技厅帮扶旺苍的契机,注重与中茶所、四川省农科院、四川农大、西南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紧密合作,建成了川北茶叶研究所、院士(专家)工作站,强化了技术支撑,尤其是突了新成果转化、新品种推广、新技术运用,包括广元黄茶栽培技术规程、加工技术规程和产品标准的系统制定。同时,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广泛推行机械化作业,既解决了茶产业发展空心村空心户劳动力不足的现实问题,又有效提升了米仓山茶的科技含量和品质效益。六是强化激励扶持。针对茶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薄弱短板,加大了对新型经营主体和茶农在项目倾斜、资金奖补和政策保障方面的综合扶持,旺苍县委制定出台了《茶产业发展扶持办法》,通过激励扶持,充分调动了新型经营主体和茶农发展积极性,确保了米仓山茶在扩面、提质、增效上取得良好效益。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