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乡风文明”为什么那么被重视?听听陈锡文怎么说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4月19日 14: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从2005年中央制定的第十一个五年规划,提出了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到十九大制定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一个要求始终没有变,那就是“乡风文明”。为啥没有变化呢?让我们来听听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在《中国经济大讲堂》中是咋说的。

下大力气实现乡风文明 筑牢中国文明之基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 陈锡文:过去叫做乡风文明,这次仍然叫做乡风文明,在我的理解中乡风文明这件事进步不太大,在这个方面需要下大的努力去做,才能真正做到乡风文明。

  专家都这么说了,我还能get不到吗?但想实现“乡风文明”,我们又该怎么做呢?

  首先,要在思想道德上下功夫,不仅要积极宣传爱党、爱国、爱家的理想,还要注重道德、诚信、孝道这些千年传承的价值观。比如有个村,村办企业搞的很红火,村民们每年都有大笔分红,但是只要有老人向村委会投诉其子女不赡养、不孝顺的,经村委会核实,会取消其子女的分红以示惩戒,宣传教育与真抓实干相结合,整个村子的文明风气都被带动了起来。

下大力气实现乡风文明 筑牢中国文明之基

  再一个,要让优秀的乡村传统文化得到很好的组织、传承和发展,像农耕文化留给我们的优秀思想,还有村里那些宝贵的历史遗迹、文物古迹甚至老手艺之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还要让基层文化服务部门动起来,好好发挥作用,让”三农“题材的好作品多起来,让农村文化市场繁荣起来。

  另外一个要重视的就是移风易俗,有些人过生日、结婚、办白事、孩子升学等等就爱大操大办浪费钱财,就为了跟别人家比个高低,更有甚者还要搞点儿封建迷信活动。要能把这些钱用在学习、孝顺父母或者生产经营上不是更好吗?

下大力气实现乡风文明 筑牢中国文明之基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保障,只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才能真正实现“乡风文明”。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