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他把利润几毛钱的小买卖,卖到年销1300万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4月15日 09: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中国有句老话叫“三十而立”。虽然是句古训却让现代人很紧张。三十岁,你还没结婚?三十岁,买房了吗?三十岁,怎么还没有稳定的工作?好像人活到三十岁这个年龄,本身就成了个很充分的理由,规定了你必须去做这些事。

   2000年,云南省腾冲市的赵庆生遭遇企业改制,下岗了。那一年,他30岁,没有一点儿积蓄。

  上有老、下有小,赵庆生是家里的顶梁柱,一大家子人都要靠他来养活。而眼下就连儿子的学费,他都得张手管家里老人要,心里实在不是滋味。已经三十岁的赵庆生,出路在哪?

  在腾冲,有一种当地人离不开,外地人吃不够的传统小吃——饵丝。它是用大米做成的,已经有380多年的历史。不管是煮着吃、泡着吃,还是凉拌着吃,腾冲人把饵丝吃出了花样。

  有市场必然存在商机。250多家做鲜饵丝的小作坊,和上百家做饵丝的小饭馆,密密麻麻地分布在腾冲市。

  一斤鲜饵丝卖2.5元钱,一碗饵丝8元起。赵庆生在吃饵丝的时候,听到很多外地游客说,这个饵丝太好吃了,要是能带走就好了。但鲜饵丝的保质期只有两三天时间。

  游客的话让赵庆生萌生出一个想法:如果能让鲜饵丝来个大变身,就像方便面那样,拿回家开水一泡就能吃,方便食用,保质期还长。让游客吃好了再买着带走,是一个很大的商机。

  当地小作坊里面做的鲜饵丝,在腾冲市完全可以消化掉,但对饵丝进行深加工,这在当时几乎没人做。琢磨明白了产品类型,也锁定了目标群体,赵庆生准备大干一场。

  想法很好,但总要回到现实,启动资金从哪来?

  比赵庆生更愁的是他父亲。有一天赵庆生回家,从父亲手里拿走了6万块钱,其中的5万,是父亲一辈子的积蓄,还有1万元是他挨家挨户给赵庆生借来的。父亲做梦都想着能搞点钱来支持儿子一把,但也只能帮他到这儿了。

  赵庆生心里五味杂陈......

  6万块,如果想建个加工厂根本不可能,赵庆生只能找人合作。这一来,能在设备投入上节省成本;二来,自己也能在这个过程中摸索一下做饵丝的技术。

  赵庆生是个老实人,平时的话不多,更不善表达。找人谈合作的时候,他想出一个最直观的办法:只用五张纸,就轻松解决问题。

  像这样的饵丝片就是用一张张的米皮制成的,饵丝片的厚度决定了饵丝的厚度。

  赵庆生经过多次试验发现,只有把饵丝厚度控制在0.5-0.6毫米,才能在短时间内,遇开水迅速泡开。而他手里的五张纸摞起来刚好符合这一厚度标准。

  但实际上要做方便饵丝,难度是极大的。因为它的厚度,只有传统饵丝厚度的三分之一。

  赵庆生跑了好几家制作饵丝的小作坊,最后找到一个叫程永光的老师傅。他做饵丝已经有40多年了,做出的饵丝比别人家的更有韧劲。

  赵庆生觉得程永光有潜力做出厚度0.5毫米的饵丝。他承诺程永光,将来有了产量会大批量收购他的饵丝。

  赵庆生和程永光一起琢磨了一个月,但因为饵丝太薄,很容易破,一直也没找到突破口。

  技术没问题,那原因肯定出在食材上。赵庆生从市场上买回来各种米做尝试。他发现有一种米很特殊——浆米。

  用普通大米做成的大米饭,口感软糯,粘性比较强,而用浆米做出的米饭就特别硬。如果用它来做饵丝,那更是刚得很。无论是放到锅里煮,还是用开水泡,都不容易烂,而且吃起来绵密有嚼劲。

  赵庆生和程永光一起试做,果然用浆米生产出厚度在0.5-0.6毫米的饵丝,倒入沸水,5分钟就能泡开。

  鲜饵丝由程永光生产,赵庆生负责收购,省去了制作鲜饵丝的设备投入,他只需要烘干、定型、包装。

  赵庆生成功地把一碗饵丝变成了一包方便饵丝,不但保留了鲜饵丝的好口感,经过烘干后,饵丝的保质期还从两三天延长到了一年。

  因为受众群体是游客,全国各地的人口味喜好不一样,赵庆生又专门开发出香辣、鸡肉等6种口味。2001年底,他的第一批方便饵丝成功出炉。

  赵庆生将一包饵丝定价在3元钱,实际上一包能赚到的利润也就只有几毛钱。利润薄,只能靠走量。

  腾冲是个旅游城市,每年到这里来的游客能达到 1600多万人次。既然来一趟,谁不带点儿特产回家?赵庆生瞄准了景区里尹如丽开的一家土特产店。

  赵庆生原本就不善言辞,卖产品对他来说,更是个老大难。他就索性把产品的亮点直接展示给消费者看。

  在尹如丽的特产店附近,赵庆生举办了一个比赛,就是用浆米团米球。

  浆米的弹性,要比普通大米的弹性大很多。米球做出来后,就像乒乓球一样,可以不停拍打。每拍10下,赵庆生就送一包饵丝。游客玩的起兴,更对这个用浆米做成的饵丝产生浓厚兴趣,当场就有人要掏腰包购买赵庆生的方便饵丝。

  尹如丽看到游客对方便饵丝的喜爱程度,也同意赵庆生把方便饵丝放到她的店里销售。

  利用浆米的天然弹性做文章,赵庆生成功拿下景区的多家土特产店。之后他又开始往腾冲市区铺货。

  一斤鲜饵丝2.5元钱,赵庆生把它加工成方便饵丝后,价格可以翻4倍。2018年,销售额达到1300万元。

  现在,赵庆生投资建设了一个新厂房,建立了饵丝加工的全部生产线,把饵丝从小作坊制作变成工业化生产。对于赵庆生来说,下岗不是事业的终点,而是人生的新起点。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